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粮食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1-03-31

河南省粮食局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3月30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省政府要求,特编制河南省粮食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河南省粮食局门户网站上(www.hngrain.gov.cn)公布。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是减少政府与公众的信息不对称,改善社会公众的监督条件,提升公众的监督能力,推动政府官员廉政勤政的重要措施。省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信息公开定期检查的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信息公开定期检查的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编制并更新了河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地点、形式、时限、程序、内容等;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答复的工作机制,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秩序化、规范化。每年度编制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定期在网站上公开。 

三是加强保密审查。根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按照《河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豫粮办〔2009〕80号)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先进行保密审查。局机关各处室和局直属单位负责对本处室、单位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我局所发的各类文件在签发前均要明确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经过自查,我局所主动公开的文件全部在文件签发单上注明公开,同时在网上发布登记本上也注明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人员同时也是局保密工作小组成员,每条信息的公开发布都严格做到保密审查,对机密数据做到严格保密,不通过网络传输,全年无泄密行为发生。为做好对政府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我局先后多次组织局机关各处室和局直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学习培训公文处理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业务知识,增强法治意识,提高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截止2010年12月31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文件126条,各类信息13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省粮食局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0件。 

五、主要问题 

一是少数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义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政府信息发布有时不够及时;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 

六、下一步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更好地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中央和我省粮食政策的贯彻落实,指导全省粮食系统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粮食流通各项工作,方便人民群众查询、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保密审查工作的领导。要通过对外门户网站及时、全面的公布我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要严格经过保密审查程序,经审查可以公开的才能在网上公布,确保在做好公开的同时不泄密。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工作的培训。要通过多种方式对机关干部职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工作培训,提高保密审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