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全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会议在南阳召开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1-03-25
 3月22日,全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会议在南阳市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全省粮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10年全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研究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对2011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会上表彰了2010年度全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先进单位,部分市、县粮食局交流了监督检查工作做法和经验。各省辖市粮食局分管局长、监督检查科长和2010年省局通报表彰的县(市、区)粮食局局长100多人参加了会议。省局刘大贵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对下一步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刘大贵副局长充分肯定了2010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各级粮食监督检查机构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粮食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粮食工作大局,扎实开展各项粮食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各类涉粮案件,为维护粮食流通秩序、确保粮食市场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国家粮食局的充分肯定。我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连续五年被国家粮食局评为先进。

刘大贵副局长强调,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增强做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充分认识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二是充分认识当前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面临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三是增强地方保障辖区内粮食安全的责任和开展执法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推进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健康发展。

刘大贵副局长对做好今后的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认真抓好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的监督检查工作。各地要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国家政策性粮食出库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切实做好全省粮食库存例行检查和食用植物油库存检查工作。省局将于4月份开展本年度全省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各级粮食监督检查机构要充分发挥在粮食库存检查中的牵头作用,完善相关检查制度和措施,确保粮食库存检查工作落到实处;省局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将于5月底开展对中央储备油、国家临时存储油、地方储备油以及政策性食用植物油承储企业库存商品油的全面检查,各地要及早做好准备,确保检查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三是加强对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继续认真开展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预案》规定的粮食质量标准和收购价格等行为,保证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四是深入开展全社会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已取得粮食收购资格的粮食经营者的指导、服务、监管与核查,加强对重点企业执行统计制度情况检查,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落实粮食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五是严肃认真查处涉粮案件。及时受理举报,认真调查处理,做好总结分析,更好地发挥监督检查工作的作用。六是继续推进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监督检查工作职能,深入开展粮食监督检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继续完善工作制度和程序,加强交流指导,重视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监督检查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