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局迅速传达学习全省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1-08-02

 7月29日,省局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经济运行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刘满仓副省长在农口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时的重要讲话,安排部署下半年全省粮食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和部署下,经济增长速度、结构、质量、效益、民生全面提升。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和好的气势正在提升中持续、在统筹中持续、在为民中持续。
    围绕会议确定的下半年全省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省局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研究谋划河南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思路。紧紧抓住全省深入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启动实施“发展河南粮食产业经济”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以“发展河南粮食产业经济,打造河南粮食产业大省”为主题,以打造从粮食种植、订单收购、仓储物流、粮油食品加工、饲料和畜产品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直至市场终端消费的产业链条,带动形成若干个粮食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加快谋划河南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构想,尽快形成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
(杨天义副局长、刘大贵副局长、李志强副巡视员等局领导主抓,局办公室牵头)
    二是解放思想,加快转变。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制定实施促进转变的工作方案,切实解决站位不准、思路不清、思想不解放、作风不扎实、各项规章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开展大规模的教育培训,指导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加强能力建设,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创先争优和学习程相文和李文祥活动,制定教育培训计划,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切实解决素质不高、能力不强,不愿干、干不好等问题,着力提高科学决策和统筹协调能力,提高解难题、破瓶颈的能力,提高出实招、求实效的运作能力,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李国范副局长主抓省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人员教育培训,局机关党委牵头;葛巧红副局长主抓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领导同志教育培训,局政策法规处牵头)
    三是积极开展粮食行业大招商活动。结合中原经济区建设,发展河南粮食产业经济,以各地在建的粮食综合物流园区和粮食产业聚集区为载体和平台,围绕粮食种植、订单收购、仓储物流、粮油食品加工、饲料和畜产品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筛选优势项目,有针对性地制定招商引资计划,走出去、引进来,年底前,力争每个地市和直管县(市)引进1~2个招商项目。
(乔心冰副局长主抓,局行业发展处牵头)
    四是切实抓好当前夏粮收购工作。认真落实全省夏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履行全社会粮食流通行政管理职责,加大粮食收购政策宣传力度,集中10天时间,开展夏粮收购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压级压价、抬级抬价、质价不符、虚报进度、“转圈粮”套取补贴、骗取信贷资金、“打白条”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政策性库存粮食交易、出入库的管理和跟踪检查,切实维护夏粮收购工作秩序。
(刘大贵副局长主抓,局监督检查处牵头)
    五是继续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尽快出台《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意见》,重点指导各地继续做好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政企分开,切实解决改革不彻底、走回头路等问题。继续妥善处理国有粮食企业经营性挂账问题,稳妥解决企业分流职工遗留问题。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探索组建具有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调控保障力、产业带动力的大型粮食产业集团,使国有粮食企业真正能发挥宏观调控的主渠道作用。
(葛巧红副局长主抓,局企改办牵头)
    六是抓好安全储粮和粮食行业安全生产。针对当前全省农户家中存粮多,储粮条件简陋,天气变化复杂,小麦易生虫返潮的特点,积极开展农户储粮技术宣传指导工作,加强对储粮熏蒸化学药剂的管理,做好粮库日常管理和粮情检查工作,确保储粮安全。立足粮食行业实际,以生产、消防、储粮、粮油食品安全为重点,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全省粮食行业不出现人为重特大事故。
(李国范副局长主抓,局储运处牵头)
    七是持续做好维护省局稳定工作。继续把维护稳定作为当前最重要、最核心的工作来抓,做好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引导,畅通正常反映渠道,及时妥善处置有关问题,巩固当前稳定的态势。以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于前锋纪检组长主抓,驻局监察室牵头)
    局党组要求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郭庚茂省长的重要讲话和刘满仓副省长的部署要求上来,围绕大局,认清形势,加快转变,抢抓机遇,按照省局确定的下半年粮食工作任务,严格落实责任,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