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局召开农户安全储粮宣传指导新闻通气会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1-09-05
 8月31日,省粮食局召开农户安全储粮宣传指导新闻通气会。新华社河南分社、河南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粮油市场报等5家新闻媒体和省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刘大贵副局长在会上就当前农户安全储粮工作进行了通报说明。

    刘大贵副局长会上介绍说,今年,全省夏粮生产喜获丰收。但由于今年国家制定的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至今尚未启动,截止到8月26日,我省各类收购主体共收购新小麦243亿斤,比去年同期387.5亿斤减少144.5亿斤。市场收购主体多元化的特点十分明显,小麦收购市场相对冷清。已收获的小麦由于没有达到粮农预期的价位,目前农民手中仍存有今年生产的大量小麦。由于保管知识缺乏,保管条件简陋,如遇到暴雨天气,这些粮食极易返潮霉变,农户安全储存的形势比较严峻。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刘大贵副局长在通气会上强调,省粮食局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积极宣传指导农户科学储粮。一是认真组织推广国家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专项建设工程,目前累计受益农户近20000户。二是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熏蒸化学药剂管理和农户储粮技术宣传指导工作的通知》(豫粮文〔2011〕80号),要求各市、县粮食局积极开展农户安全储粮技术宣传指导工作。三是专门编写了《农户储粮常识》,发放到农户手中。如驻马店市粮食局组织编写了《农户安全储粮科普技术知识》宣传册,要求各县(区)粮食局组织翻印并发放到农户手中。四是在省粮食局门户网站上发布了农户储粮常识,指导广大农户进行安全储粮。

    刘大贵副局长表示,希望通过这次通气会,各新闻媒体加强对农户安全储粮的宣传报道,普及农户科学储粮知识,指导农民科学储粮,减少粮食产后损失,增加农民收入。

    会上,对于记者的提出的一些问题,省粮食局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也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