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粮食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3-03-27

  本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规定,由省粮食局编制而成。报告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今后工作五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粮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邮编:450003,电话:0371-65683891,传真:0371-65952162)
  一、基本情况
  一是健全公开组织。省粮食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为省粮食局新闻发言人,同时负责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指定局办公室为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拓展公开渠道。我局除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外,还加强在新闻媒体上的公开力度,通过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及主要网站上公开有关上级政策、重大活动、业务工作等,扩大了向社会公开的程度。同时,研究通过信息化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建设短信平台,利用短信平台进一步拓展公开的服务范围。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625条。
  三是做好保密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进行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发布人员必须是局保密委员会成员。每条信息的公开发布,都严格做到保密审查,审查通过后再进行公开。没有擅自公开上级机关制发的公文和违规公开上级政府的工作信息等。
  四是完善工作制度。2012年,我局制定了《河南省粮食政务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信息的报送、发布等要求;同时制定了《河南省粮食局新闻宣传管理制度》(试行),对于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向外发布信息的内容、程序作出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
  五是加强业务培训。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组织局机关各处室和局直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学习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及公文处理的相关业务知识,增强法治意识,提高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在我局主动公开625条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数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1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数8条,行政许可类信息数3条,其他类信息数601条。
  (二)主动公开方式。在我局主动公开625条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数514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11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为0件。
  五、存在问题
  政府信息有时发布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面还不够广,公开力度还不够大。
  六、今后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岗位职责,完善规章制度,理顺工作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全面、准确。二是进一步加强网上信息公开工作,利用网站及短信平台,及时发布粮食工作动态和相关信息。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提高机关干部职工保密意识,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确保在做好公开的同时不泄密。
    
    附件:2012年河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