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局召开全省粮食政策法规工作会议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3-05-02
    4月28日,省粮食局在郑州召开全省粮食政策法规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2013年全国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全省政府法制工作会议和全省粮食工作会议精神,表彰了2012年粮食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研究部署了2013年粮食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和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并重点安排了2013年收获小麦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和质量会检工作。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粮食局主管局长及相关职能处(科、股)负责同志,国家粮食质量监测中心(站)主任及2012年通过国家粮食局专家组评审的粮食检验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刘大贵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刘大贵副局长在会上着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好李克强同志在国家粮食局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的战略意义,做实河南“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要加强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管,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确保各项涉粮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要时刻把好粮油质量安全关,狠抓食品源头质量,全面提高粮油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要加强粮食市场体系建设,健全粮食应急保障机制,保证粮食能及时调运到需要的地方、供应到困难群众手中。二是认清形势,增强责任,充分发挥粮食政策法规部门的职能作用。要增强全局意识,发挥好辅助领导科学决策的智囊作用;要增强法治意识,发挥好在推进依法管粮工作中的牵头作用;要增强服务意识,发挥好在各项综合管理工作中的协调作用。三是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全力推进“粮安工程”。要按照“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系统无风险”的总体目标,力争到“十二五”末建成以省级检测中心为龙头,市级检测机构为骨干,县级检测机构为基础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继续认真开展小麦收获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把定期发布我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报告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抓紧抓好,为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粮食企业购销经营、加工企业按需采购原料提供优质服务。

    刘大贵副局长指出,去年以来我省粮食依法行政和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粮食政策法规工作运转高效;二是健全法制宣传学习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积极争取国家质检建设资金,全省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基本形成;四是全面完成检验监测任务,认真编制《2012年河南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报告》,并联合河南省农业厅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了粮食质量信息;五是落实制度,扎实工作,全面推进粮食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在谈到如何全面做好2013年粮食依法行政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时,刘大贵副局长强调指出,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二是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广泛开展粮食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完善工作流程和管理规范,进一步加强粮食收购行政许可管理工作;四是全力推进粮安工程,切实履行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职责,构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五是严格政策法规工作考核监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