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刘大贵副局长到信阳漯河两市调研粮食企业改革工作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4-03-27

3月19—20日,省粮食局副局长刘大贵带领省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到信阳、漯河市调研粮食企业改革工作。

刘大贵副局长听取信阳市完善国有粮食企业产权制度、推进战略重组的情况汇报指出,信阳市高度重视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13年,信阳市粮食局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代市政府起草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国有粮食企业完善产权制度推进战略重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印发实施。《意见》明确由市政府出台原则性意见和多项支持措施,具体工作由各县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一县一策,用国有粮食企业的现有资产解决存在的困难。重点是减轻债务包袱,盘活资产,明晰产权,优化组合,使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促进粮食行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这种改革模式比较符合当前粮食企业的具体情况,有利于推动改革。希望信阳市各级粮食部门按照“尽力而为,积极稳妥,一县一策”的原则,结合实际,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通过改革,扭转粮食企业面临的困难局面,促进粮食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在漯河市的调研中,刘大贵副局长肯定了该市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主要路径,依法处置企业资产,全面置换职工身份,彻底转换国有粮食企业体制机制的经验做法。通过改革改制重组,漯河市已初步形成了以河南雪健面业、石磨坊面业、香雪面业为代表的粮食加工产业集群;以新金公司、军供储备公司、天宇油脂公司为代表的粮食仓储产业集群,企业改革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刘大贵副局长强调,各级粮食部门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粮,稳妥推进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加快现代粮食产业发展,使政府满意、企业满意、职工满意。

信阳、漯河市政府和市粮食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