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刘大贵副局长赴平顶山驻马店督导检查夏粮收购工作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4-06-25

    6月1820日,刘大贵副局长带领省局督导组到平顶山、驻马店和汝州、新蔡督导检查夏粮收购工作。刘大贵副局长一行先后深入到郏县王集粮管所、郏县0424河南省粮食储备库、郏县广阔天地粮管所、汝州0411河南省粮食储备库、汝南1513河南省粮食储备库、西平天和粮油购销有限公司、西平顺达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新蔡国家粮食储备库、新蔡国家粮食储备库砖店分库等夏粮收购现场,实地察看小麦收购情况,察看结算方式,到检化验室察看工作人员对预售粮食进行检化验与售粮者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小麦种植成本、产量、质量品质等情况,了解对收购价格、付款方式和服务质量是否满意,聆听售粮农民的心声。向收储企业负责人询问小麦收购的质量、进度、资金准备和为民服务等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对今年夏粮收购情况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了解掌握粮食加工企业的有关情况,又先后到汝州梦想食品有限公司和西平新益面粉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并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座谈。

    刘大贵副局长在与市、县粮食局和粮食收储、加工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时,充分肯定了各级粮食部门为夏粮收购作出的积极努力,对当前收购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刘大贵对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级粮食部门要严格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加强市场监管,依法管理市场,杜绝压级压价,维护农民利益,不允许抬价抢购,确保市场秩序稳定;二是要在履行抓好收购、加强市场监管职责的同时,要做好政策咨询服务,发挥企业和有关部门之间沟通协调的桥梁作用,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粮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基层国有粮食企业要以多种方式开展市场化经营,提供优质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收购数量,履行社会责任。要进一步研究与种粮大户、农村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合作,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辐射、带动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共同发展,帮助种粮者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种粮收益;四是粮食加工企业要积极与收储企业、种粮农民合作建设粮源基地,减少中间环节和交易成本,打通信息和物流通道,充分利用粮食资源,延伸粮食加工产业链条,打造粮食品牌,提高粮食附加值,促进粮食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