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粮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5-03-18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粮食局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岗位职责。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局办公室合署办公,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坚持信息公开定期检查的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促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建立规章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根据省政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编制并更新了河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地点、形式、时限、程序、内容等;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答复的工作机制。同时要求我局所发的各类文件在签发前必须明确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

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我局政务公开的时间和内容相适应,制度性和政策性的内容长期公开、长期在网站主页公布;阶段性、经常性的工作一个季度公开一次;一般性、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工作。政府信息发布人员同时也是局保密工作小组成员,每条信息的公开发布都严格做到保密审查,对机密数据做到严格保密,不通过网络传输,全年无泄密行为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31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文件93条,各类信息174条。通过网络、机要交换向国家粮食局、省委省政府及省直各部门累计报送信息126条。向国家粮食局网站上报88条,采用81条;省委、省政府上报信息126条,采用28条。其中《立足河南粮食设施现状确保国家粮食储存安全》受到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被省委办公厅上报中办。在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台、新闻网站及其他新闻媒体上发布有关新闻稿60多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省粮食局受理有关行政复议5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4年底,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4年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实施收费。

六、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较广,工作量相对较大,由于人员少,有时公开的不够及时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深入,公开力度不大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相关的规章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三是网站内容不够丰富,功能有待提升。

七、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教育和培训,充分认识其对依法行政、改变机关形象、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性、必要性。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岗位职责,完善规章制度,理顺工作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全面、准确。

是进一步加强粮食政务网信息公开工作,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发布粮食工作动态和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