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刘大贵副局长赴驻马店市及新蔡县督查夏粮收购和“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工作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5-07-14

7月8~10日,省粮食局副局长刘大贵带领局第三督导组驻马店、新蔡县督促检查夏粮收购和“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工作。刘大贵副局长一行在驻马店市粮食局和中储粮驻马店直属库负责同志陪同下,先后深入中储粮驻马店直属库西平分库、西平国家粮食储备库、遂平一加一面粉有限公司、遂平益康面粉有限公司、河南省大程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新蔡国家粮食储备库、新蔡国家粮食储备库孙召分库等收购现场,实地察看小麦收购的质量价格、入库进度、粮款结算和为售粮农民提供服务等情况,分别召开收购企业和加工用粮企业座谈会,了解当前收购工作情况,重点分析研究当前夏粮收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他们对夏粮收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售粮农民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对今年的粮食收购政策、粮款结算和售粮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及愿望。同时,重点督查有关单位危仓老库原址改造、维修工作进展以及市、县及企业配套资金落实等情况,听取当地粮食局关于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的意见、建议及存在的问题等情况汇报刘大贵副局长驻马店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今年的夏粮收购和“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驻马店市和新蔡县粮食部门采取积极措施认真组织落实这两项工作给予了鼓励,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

    刘大贵副局长指出: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是当前各级粮食部门的一项中心工作,在当前我夏粮连续多年丰收,粮食库存充裕,企业仓储压力大,农民增收难度大的情况下,各地要把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做好夏粮收购工作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行动,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好夏粮收购市场秩序。一是严格贯彻执行好国家夏粮收购政策。市、县两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广泛深入宣传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让农民准确理解收购政策内容,交“明白粮”。国有粮食收购企业要敞开收购,及时支付农民售粮款,让农民的粮食售得出、粮款拿得到,决不能出现“卖粮难”和“打白条”现象,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合法权益。二是强化夏粮收购市场监管。认真执行“五要五不准”的收购守则,既不能压级压价损害农民利益,也不能抬级抬价扰乱收购市场秩序。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和违反政策的行为,切实维护好夏粮收购市场秩序。三是认真落实好省政府夏粮收购会议和王铁副省长重要讲话精神,粮食部门要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搞好沟通协调,仔细做工作,妥善解决夏粮收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满足农民群众售粮要求。

刘大贵副局长强调,“粮安工程”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守底线”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要深刻领会,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维修改造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一要进一步落实市、县及企业配套资金,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管好、用好维修改造专项资金;二要加快工作进度,进展缓慢的项目要在招投标工作结束后,加紧开工建设,倒排工期,尽快实施;三要严格按照维修改造实施方案,遵守各项操作规范和工作流程,保证施工安全,确保秋粮上市前全面完成维修改造工作任务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