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刘大贵副局长赴信阳市固始县督查夏粮收购和“粮安工程”项目工作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5-08-04

7月22-26日,省粮食局副局长刘大贵带领省局第三督导组和河南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有限公司、河南省粮食产业投资担保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赴信阳市、固始县督促检查夏粮收购和“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工作。刘大贵副局长一行先后深入到信阳市浉河区华东粮业综合有限责任公司、淮滨县金豫南面粉有限公司、河南富贵粮油食品公司、河南麦得隆食品有限公司、息县源丰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宏升粮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息县国家粮油检验监测站以及固始县粮食局等单位,实地察看夏粮收购和“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进展情况,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单位汇报,着重分析研究今年夏粮收购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探讨解决措施。

刘大贵副局长指出,各地要始终高度重视夏粮收购工作,把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作为首要任务,采取各种措施落实好国家惠农政策,切实保护好种粮农民积极性。一是进一步强化各县区政府责任。各县区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部分重点县区要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措施,统筹协调和处理好收购中出现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包括宣传国家小麦质量政策、科学储粮等知识,让农民心中有数。三是多渠道解决农民卖粮问题。各地应增加人力投入,积极开展二次整理,提高质量达标小麦比例,确保质量达标的小麦应收尽收。对质量不达标但经整理尚可食用的小麦,积极引导面粉、食品加工龙头企业进行市场化收购,同时积极引进其他地区用粮企业前来收购,拓宽农民售粮渠道。四是继续深入调研,掌握实情。详细了解农民余粮情况,对种粮大户采取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措施,尽最大努力将农民余粮收上来,把农民因天灾遭受的损失降到最低。

刘大贵副局长强调,各地要严格按照省政府“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配套资金,加速推进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工作进度,确保按期完成维修改造工作任务。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配套资金,未能足额配套到位的项目单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务必尽快全部配套到位,并做到专款专用;二是当地政府要积极协调土地、环保、城建等职能部门,为“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服务和便利;三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提高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工作透明度,尤其是在资金管理、招投标、项目建设等重点环节,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牢筑思想防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把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建设成为廉政工程、阳光工程;四是要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范和工作流程,按照粮库维修改造后实现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外部颜色、统一仓储标识的要求,切实加强项目质量监管,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