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质量标准

用科学的力量守护食品安全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5-08-20

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中国食品安全高端论坛”8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中国及全球食品安全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及应对策略”为主题,汇聚了包括多位院士在内的我国食品产业和食品安全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就促进食品安全制度供给及其支撑技术的发展进行了交流。

有专家表示,高密度的制度建设初步遏制了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势头,食品安全形势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短期内还难以实现全面有效控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认为,目前,来自环境恶化、世界范围疫病疫情波及等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以及我国特定社会发展阶段表现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共同构成了我国食品安全的主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表示,食品安全问题具有燃点低、触点多的特点,食品安全工作不仅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公共安全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方面。

食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我国食品产业最大的问题是结构性问题,包括产业链破碎、产业组织化发展滞后等。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认为,通过创新驱动加快建设现代食品产业,提升食品质量,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根本。

发展现代食品产业,依靠的不是经验,而是科学的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庞国芳通过对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监测数据的分析指出,运用大数据可以为执法和科研提供依据。有测量,才有管理;有管理,才能改进;有改进,才能提高食品安全水平,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的实际情况与老百姓的感觉之间存在着巨大反差,如何消除这种“感觉”上的落差?与会专家认为,应该用科学的力量守护食品安全。

国家食品安全监管的任务是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表示,我国风险评估工作刚刚起步,还不能满足为风险管理提供科学依据的需求,亟需建立和完善国家风险评估体系,加强能力建设。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江正强表示,当前食品添加剂被妖魔化,人们“谈添色变”。我国遵循国际惯例,对食品添加剂实行严格的批准审查制度。科学、合理、合法地使用合格的食品添加剂是食品科学的进步,要反对的是滥用、错用和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

北京市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认为,食品安全治理应坚持科学决策与社会化治理相结合的思路,坚持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治理经济利益驱动型食品安全问题,以“风险分析”科学框架治理有害物残留、环境污染、生物性食品安全问题。

今年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将正式实施,我国食品安全治理迎来新的阶段。专家指出,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要加快构建起企业负责、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媒体监督、法治保障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