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加快推进法治粮食建设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省粮食局召开全省粮食政策法规工作会议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6-05-23

            5月17日,省粮食局召开全省政策法规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和省政府法制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十二五”及2015年全省粮食依法行政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研究“十三五”发展思路,安排2016年粮食质量调查、品质测报、质量会检、新收获粮食和库存粮食安全监测等工作任务。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大贵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大贵副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时期我省粮食依法行政和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分析了当前粮食流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依法行政、确保食品安全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面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级粮食部门必须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以职能定位转型促进监管方式的转变,不断增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粮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逐步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粮食质量安全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我省粮食质量安全的整体监管水平。

       刘大贵副局长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推进粮食依法行政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快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建设法治粮食和完善粮食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的攻坚期。各级粮食部门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把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和保障消费者安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粮食质量安全水平上取得新成效。

       刘大贵副局长就如何做好2016年粮食依法行政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为引领,加快推进法治粮食建设。继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准确把握法治粮食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着力抓好粮食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二是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健全制度体系,提升粮食质量安全治理能力;抓好技术创新,强化粮食质量检验监测能力;坚持预防为主,提高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加强平台建设,增强信息化管理能力。大力推进“互联网+”粮食质量监管,逐步建立粮食质量追溯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利用现有监测体系的数据资源,努力实现“流通过程有记录、粮食流向可追踪、责任主体有备案、风险隐患可排查、主体责任可溯源、监管信息可共享”的目标 。三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扎实有序地推进粮食依法行政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加强对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的协调和领导,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此外,要把认真贯彻落实粮食质量安全责任制作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重要任务,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局主管局长、分管政策法规和粮食质量监管工作的科(处、室)及国家粮食质量监测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共计11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