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质量标准

省粮食局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局、省政府关于在夏粮收购中正确把握小麦质量标准的指示精神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6-07-13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粮食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在今年夏粮收购工作正确把握小麦质量标准的指示精神,省粮食局、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迅速行动,采取积极措施,认真研究商讨如何抓好小麦质量标准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准确理解、正确把握小麦收购质量标准和质价政策,促进夏粮收购顺利进行,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一是加强对全省粮油质检人员的技术培训,正确理解掌握小麦国家标准。7月4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对粮油质检人员进行了粮食质量标准培训。7月6日,省粮食局举办了全省小麦质量标准骨干培训班,及时传达了国家粮食局和中储粮总公司的两个明传电报精神,围绕小麦国家标准进行了全面解读。并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对本地所属县市的培训,为在夏粮收购中准确把握质量标准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

二是采取有效措施,提供粮食整理服务。各级粮食部门积极为售粮农民提供粮食整理服务,有效降低不完善粒比例。6月30日,省粮食局、财政厅、农业厅、农发行、农机局联合出台了《河南省2016年超标小麦收购贷款贴息和筛选设备购置补贴办法》。由省财政安排资金3000万元,为地方国有粮食企业配置300台振动清理设备。为使该批设备尽快配备到位开展服务,目前省粮食局正进行紧张的招标采购工作,确保按时到位。

三是夏粮收购调研和技术督导组迅速开展督导工作。省粮食局、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分别成立多个督导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包干,分赴各地调研督导夏粮收购情况,确保将省政府制定的夏粮收购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同时,省粮油质检中心成立夏粮收购技术督导组,赴全省各地开展技术巡回指导,加强对各地粮油质量检验员的业务督导,确保收购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四是积极开展预约检验和预约收购。省粮食局、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加大预约检验和预约收购力度,主动走村入户上门检验。引导农民提前整晒粮食,并鼓励种粮大户和粮食经纪人购置清理、色选设备,进而减少小麦中的破损率和出霉粒等,从而降低小麦不完善粒的比例,提高质量合格率。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加大对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让粮食收购政策和质价标准家喻户晓。加强对收储企业的政策指导,除了设立举报电话之外,省粮食局及时向社会公布省粮油质检中心技术咨询电话,受理各类关于质量标准的咨询和建议,防止操作执行过严损害农民利益,确保不完善粒检验准确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