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全面启动夏粮收购工作 > 河南省全面启动2016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

我省小麦托市收购工作顺利结束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6-10-10

面对今年麦收期间连续降雨多、受灾面积大而造成小麦品象差、品质等级下降等突出问题,我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夏粮收购的有关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夏粮收购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根据国家《2016年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规定,我省小麦托市收购工作于9月30日顺利结束。截至930日,全省累计收购小麦223.03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增加22.53亿公斤。其中:按最低收购价收121.42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增加31.94亿公斤;按市场价收购101.61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减少9.41亿公斤

今年我省夏粮收购工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提前安排部署夏粮收购准备工作。我局及时下发了《河南省粮食局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夏粮收购备仓工作的通知》(豫粮文〔2016〕53号),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夏粮收购前各项准备工作。共备有效空仓1380万吨。二是及时出台办法,解决农民卖粮难。针对今年部分地区小麦不完善粒超标严重的情况,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2016年超标小麦收购贷款贴息和筛选设备购置补贴办法》。省级财政安排资金3000万元,为地方国有粮食企业配置了461台振动清理设备。市、县两级财政拿出一定资金为企业配备清筛设备。粮食经纪人、种粮农户在规定时间内购买的清筛设备,按国家规定给予30%的农机补贴。通过配齐清筛、色选设备,免费为售粮农民提供吹风、过筛、色选等粮食整理服务,使超标比例不大的小麦能够达到最低收购价质量标准,保证了农民增收。三是加强培训,确保不完善粒检验准确公平。通过举办全省小麦质量检验标准培训班,要求全省各级粮食部门和所有托市粮食收储库点要增强助农增收意识,严格执行粮食收储政策,正确把握收购质量标准,改进和强化服务措施。四是加大资金投放,支持企业收购。为支持鼓励企业积极入市收购小麦,多渠道消化粮源,省级财政安排3000万元,各地按照省政府关于“各有关市县财政安排部分资金对符合要求的超标小麦收购贷款进行贴息,省辖市不低于500万元,县(市)不低于100万元”的要求,均出台了本地支持夏粮收购的各项具体政策,千方百计将农民手中的粮食收上来,尽最大努力减少农民损失。五是增加委托收储库点库容,提高为农服务水平。我局联合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先后分6批安排各类收购库点1651个、仓容1433万吨;对局部仓容不平衡地区,设立延伸集并收购库点483个;联系省内外面粉加工、饲料、酒精等企业帮助销售,增加农民销售收益;采取多开仓房、多设机组、多派人员、延长收购时间等措施,满足农民售粮需要。六是加强督导督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我局成立了7个调研督导组,分片包干、分赴各地开展夏粮收购工作督导。确保小麦托市收购政策特别是不完善粒超标的小麦收购政策落实到位、不出偏差、不打折扣,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