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启林赴鹤壁、濮阳、商丘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6-12-30

12月19日-20日,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启林和副局长刘大贵等一行4人分赴鹤壁、濮阳、商丘三市调研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情况。赵启林局长一行与三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粮食工作的意见,与三市粮食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三市2016年粮食工作开展情况、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落实情况、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状况的汇报。

赵启林局长充分肯定了三市政府和粮食主管部门在完成2016年粮食工作任务所做的大量工作。针对今后的粮食工作,赵启林局长指出,要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抓落实、求突破。

一是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确保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人的手上。粮食部门作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牵头单位,要利用这个平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强沟通与协调,抓常抓细抓实,通过考核推动各项粮食工作上水平、出实效。

二是及早抓好粮食收购备仓工作。面对粮食连年丰收和粮食库存充裕,各地粮食部门要提前考虑,及早动手,做好本地区仓容调查摸底工作,加大腾仓并库力度和政策性粮食拍卖出库力度,解决落实好明年夏收仓容紧张问题,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现象。当前各地要切实抓好秋粮收购工作,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切实保护广大种粮农民利益。

三是抓好粮食仓储管理工作。目前,全省粮食库存持续高位运行,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各地要履行好职责,硬起手腕工作,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防死守,责任到人,不断完善安全设施,切实保障储粮安全和安全生产。

四是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近几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主食产业化发展,但粮食企业仍存在“小、散、弱”的局面,加工企业初级加工过剩,粮食精深加工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粮食产业整体经济实力不强。对此,各级粮食部门要把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实际,统筹布局,上下一致,通力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粮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粮食传统经营方式向现代流通模式转变,实现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经济强省的转变。大力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和资产联合,发展高端粮食产品,延伸粮食产业链条,培育打造一批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高质量、高效益的“产购储加销”一体化龙头企业。要把中原粮食集团作为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抓手,建立全省统一的粮食仓储体系,提高河南高端优质粮油产品有效供给,塑造河南粮食品牌,输出河南粮食符号,使广大种粮农民分享加工环节利益。

五是全面落实好党建主体责任。各级粮食部门党组织要掌握抓好党建工作的本领和方法,利用党建这一抓手,讲党性、讲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树立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形成团结一致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通过党建推动粮食业务和产业经济发展,树立粮食部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