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粮食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河南省粮食局 时间:2017-02-24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粮食局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1月1日至2016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6年,省粮食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完善制度机制,拓宽优化公开渠道,深化规范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围绕粮食中心工作,通过门户网站、主流媒体等多种宣传途径,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和粮食流通工作重要决策的信息发布。主要就抓好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粮食收购“攻坚战”和安全储粮“持久战”、推进实施“粮安工程”、开展粮食产业经济等方面工作,做好宣传报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为我省粮食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树立粮食工作良好社会形象。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制定了《河南省粮食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河南省粮食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及任务分解,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三)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

一是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置河南省粮食局权力清单及单位简介。二是编制并更新河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地点、形式、时限、程序、内容等。三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对网站内容进行更新。四是积极推进“双公示”工作,根据权责清单内容,在行政许可或行政处罚作出决定7日内,按要求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五是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做到了分专题梳理汇总,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置小麦最低价收购情况、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公示等专题专栏。

(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围绕全局工作重心,加强与新闻媒体单位沟通联系,与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农村版、粮油市场报、河南经济广播电台、河南新闻广播电台等媒体建立长期联系合作机制,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对我省粮食工作进行多渠道宣传报道,提高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五)做好政策公开与解读

统筹运用门户网站、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做好政策公开与解读,对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政策文件,主动、及时、全面公开;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及时进行解读,释疑解惑,满足公众需求,传递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务信息

2016年,省粮食局围绕国家粮食局、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省局中心工作,有针对性的收集报送信息,全年编发《河南粮食信息》191期,共340余条;通过网络、机要交换向国家粮食局、省委省政府及省直各部门累计报送信息290条。向国家粮食局网站上报90条,采用24条;省委、省政府上报信息170条,采用144条。完成省委省政府专网及电话约稿信息20余篇,采用率100%。

(二)门户网站

对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政务动态、综合业务、政策法规等栏目,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准确进行更新发布,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的政务信息服务渠道。2016年,在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行业综合信息、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等580条。

(三)新闻宣传

组织集体采访、媒体通气会、记者沙龙4次;局主要负责人通过门户网站、主流媒体及新媒体进行政策解读1次;在局门户网站发布、转载政策解读材料8篇;在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台、新闻网站及其他新闻媒体上发布有关新闻稿件20余篇。1月29日,河南日报发表专题报道《推进主食产业化 打造放心安全主食》,向社会推广了我省打造放心安全主食的经验做法,展示了我省主食产业化取得的巨大成就;5月11日,省内多家媒体对我省提前安排部署夏粮收购准备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5月12日,我省与重庆市商委签订粮食产销合作协议,河南日报、粮油市场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6月25日,河南电视台、河南新闻广播电台、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我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行业主题日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7月1日,组织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实况直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河南日报农村版以《牢记使命 爱岗敬业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7月6日,针对我省部分地区小麦不完善粒超标情况,我局及时发出《河南省粮食局致全省售粮农民的公开信》,对夏粮收购各项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河南日报、新浪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该公开信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咨询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通过门户网站“局长信箱”及省政府网站“网上咨询”共收到社会公众各类咨询投诉举报34件,已全部办结。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6年,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平台建设和公开方式仍有待加强。下一步,省粮食局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提高公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专业素养,提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指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积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注重受众特点和需求,探索建立新媒体平台,创新方法手段,多渠道发布粮食工作动态和相关信息,增强用户体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完善规章制度,理顺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科学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2017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