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大贵赴新乡督导夏粮收购工作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17-07-11

7月5日~6日,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大贵带领省局第三督导组赴新乡市督导夏粮收购工作。督导组一行先后到新乡市粮食局牧村粮库、新乡市粮油饲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延津县金粒麦业榆林分公司、豫粮集团延津小麦产业有限公司、新乡市冠滋食品有限公司、原阳国家粮食储备库、中央储备粮新乡直属库,就落实国家小麦最低价收购政策执行情况、优质小麦专收专储工作进行调研和督导。刘大贵与企业负责人、工作人员及售粮农民进行了详细交谈,并对进一步做好夏粮收购及优质小麦专收专储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刘大贵充分肯定了新乡市的夏粮收购工作。他强调,进一步做好夏粮收购工作要坚持“五个要”。一要严格执行国家小麦最低价收购政策。粮食收储企业要严格遵守粮食收购“五要五不准守则”,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二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好优质小麦专收、专储、专用工作。延津县要执行好优质小麦补贴政策,让种植优质小麦的农户真正得到实惠,为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示范引领。三要严格把好最低收购价粮食质量关。督促粮食企业和经营者严格执行《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有关规定,强化库存监管,确保入库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储存安全。四要强化监督检查。粮食部门要依法依规加大对执行粮食收购政策的监督检查力度,严防发生压级压价、拖欠农民售粮款等损害农民利益行为,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维护平稳有序的收购秩序。五要加强引导。支持多元主体入市收购,鼓励涉粮企业与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搞好粮食调运、产销衔接,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库存粮,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

刘大贵指出,在当前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要积极推广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拓展粮食产业发展新空间,鼓励引导农民调整粮食种植品种结构,探索优质优价、代收代储等粮食收储新模式,提高种粮收益,增加种粮农民收入,减轻农民种粮负担,促进粮食企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