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质量标准

省粮食局省农业厅联合举办2017年河南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信息发布会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17-11-01

10月30日,省粮食局、省农业厅在郑州联合举办了“2017年河南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信息发布会”,向社会公众介绍我省2017年小麦质量调查与品质测报工作开展情况,发布《2017年全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报告》。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大贵主持发布会。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局主管局长、相关科(处、室)负责人,国家粮食局挂牌的粮食质量监测机构主要负责人,省局直属有关单位、部分省内涉粮企业有关人员,及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单位参加了发布会。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三农”服务水平、促进我省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小麦调查与测报工作,准确掌握当年我省收获小麦的质量状况,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从而为政府制定粮食发展战略、有针对性地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提供科学依据。今年特在滑县、内黄县、浚县、濮阳县、延津县、永城市、息县、淮滨县等8个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县(市)开展了新收获小麦专项品质测报工作,对于优化种植结构、推进优质小麦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粮食质量信息。

《报告》显示,2017年我省小麦的整体质量明显好于去年,主要特点是:容重增加、中等以上小麦比例明显提高,不完善粒显著下降。一等至五等小麦比例分别为35.4%、41.8%、16.9%、4.2%、1.1%,中等(三等)以上的占94.1%。其中:一等比例上升11.4个百分点,二等比例上升1个百分点,三等比例下降9.5个百分点,三等以上比例增加2.9个百分点。全省小麦不完善粒由去年的9.9%下降到今年的5.3%,下降幅度为46.5%,其中符合中等要求(≤8.0%))的比例增加31.9个百分点。

测报结果显示,2017年我省小麦品质比去年普遍提升,表现在:降落数值、粗蛋白质含量较高,湿面筋含量中等,小麦筋力仍以中筋品种为主,优质强筋和弱筋品种均表现出较好品质特性。全省种植的具有代表性的主要小麦品种有矮抗58、周麦16、周麦22号、西农979等

省粮食局、省农业厅建议各地紧密结合当地气候、土壤等环境资源条件,筛选并引导农民种植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环境的优良品种,大力推行优良品种规模化连片种植,争取使农民生产种植的小麦既能稳产高产,又能适应市场竞争,从而达到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粮食持续增产、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的目的。 

自2001年以来,我省已连续17年开展了收获小麦质量调查与品质测报。通过开展质量调查与品质测报,准确掌握当年收获小麦的质量状况,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并通过有效手段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对于指导我省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小麦产销衔接、推动主食产业化和粮油精深加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后,省粮食局将继续建立健全粮食质量信息数据库和信息发布制度,定期向社会发布科学、准确的粮食质量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