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局党组认真领会和用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全力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8-05-17

    5月14日,省粮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宇松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局领导班子成员就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踊跃发言,一致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强化粮食安全责任,积极构建新型粮食安全供应体系。

    会议认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新形势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明确指出维护政治、国土、军事、经济等12个重点领域国家安全的主要任务,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国际社会综合、共同、合作、可持续安全发出积极倡导,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体现了超凡的战略智慧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总体国家安全观承载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的历史使命,回答了保持国家长治久安的时代命题,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国泰民安、生活幸福的深切愿望,赋予了粮食工作新的丰富内涵。

    会议强调,全省粮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和用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荣誉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首次将粮食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他告诫,“要牢记历史,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粮食安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强化了重农抓粮的施政理念和工作要求,奠定了国家长治久安重要的物质基础,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我们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进一步增强为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做贡献的荣誉感,以高度的自觉、扎实的行动,全力以赴促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二是充分认识粮食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总体分析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作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仅为发达国家三分之一左右,随着人口增长,刚性需求持续增加。历史和现实多次证明,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技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不能因为技术问题影响战略问题。目前,国家正在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满足人民群众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便利”转变,这对我们实现更高层次上粮食供需动态平衡提出了新要求。因此,要牢牢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思路,增强抓改革、促发展、保安全、守底线的责任感,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三是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时代责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必须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河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更好地肩负起确保粮食安全的责任,肩负起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责任,肩负起粮食产购储加销的责任,肩负起粮食调控保障的责任,肩负起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切实履行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光荣使命,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粮食部门应有的贡献。

在充分讨论后,张宇松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具体要求。全省粮食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为重点,统筹推进党建和粮食业务,切实增强粮食部门创新力执行力公信力,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工作决策部署。落实“人才兴粮”战略,强化队伍建设,转变思维方式,改进工作作风,锻造一支勇于担当、忠诚干净的粮食“铁军”。

二、坚持扛牢责任,确保粮食安全。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更好承担河南在全国粮食工作大局中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夯实各级政府保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政策,强化市场监管,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加强宏观调控,确保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

三、坚持调优结构,落实质量兴农。大力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优粮优价市场运行机制,引导农民主动调整种植结构,确保种粮农民“卖得好”。积极实施“科技兴粮”战略,统筹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落实好省政府高效种养业、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拉长产业链条,提升粮油产品附加值,调优产品结构。

四、坚持做强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出台我省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指导意见,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壮大产业规模,培育行业龙头,推进粮食产业高质前行。推动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构建“产购储加销”协作机制,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五、落实扶贫举措,服务脱贫攻坚。认真落实王国生书记在全省第六次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提高站位,立足服务,在确保联系扶贫点按时高质量脱贫基础上,研究出台全省贫困农户收购政策,协调农业发展银行优先发放扶贫收购贷款,建立健全贫困农户售粮卡,确保贫困户卖粮收益。

六、坚持守住底线,确保行业安全稳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坚持压实责任、消除隐患。加强粮食行政执法体系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粮食行业治理能力,依法依规强化对全社会粮食流通各环节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切实守住储存安全、生产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