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宇松深入基层调研夏粮收购及稻谷去库存等工作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8-05-25

5月18—24日,省粮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宇松带领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先后赴信阳市、鹿邑县和新乡市调研夏粮收购工作,并对信阳市稻谷去库存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调研期间,张宇松听取当地夏粮收购准备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粮食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征求了种粮大户和粮食收购经纪人对夏粮收购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入鹿邑唐集贺店村和新乡县古固寨三王庄村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小麦生长情况,先后到信阳永丰粮油购销公司、信阳金牛粮油储备库、鹿邑辛集粮油购销公司和新乡市铁西粮库获嘉分库等粮食收储企业,实地查看了夏粮收购备仓及稻谷去库存情况。

张宇松充分肯定了各地粮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粮食收购是粮食行业重要职责,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粮食宏观调控、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全省各级粮食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落实新型粮食安全观,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夏粮收购平稳有序进行,体现粮食行业为耕者谋利的责任担当。

二要做好收购准备。科学合理布局收购库点,尽最大可能方便农民售粮。充分挖掘仓容潜力,积极腾仓并库,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满足农民出售余粮需要。及早完成仓房建设、设施的维修改造,做好收储器材、检化验设备等的准备工作。建立收购信息互通制度和快速有效的情况处理机制,针对可能出现问题提前做好预案。

三要严格落实政策。收购前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解读国家最低价收购政策,公布收购预案启动时间和委托收购库点名单,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柜,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收购中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购质量标准和收购价格,坚持用仪器验质,依质论价,不得压级压价侵害农民利益,不得抬级抬价损害国家利益。

四要落实优质优价。发展“四优”,推进“四化”,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粮食部门要切实加强与农业部门的沟通,全面掌握优质小麦的种植地域、品种、数量等信息。收购开始前对优质小麦质量进行摸底调查,提早发布优质小麦收储检验标准,指导粮食收储企业在收购期间严格按品种收购。准备不同类型仓库服务优质小麦专项收储,实现优质小麦专收专运专储。指导企业形成合理的收购价格,确保优质优价。加强优质小麦存储企业规范化管理,确保优质小麦收得快、管得严、储得好。

五要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与中储粮、农发行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形成高效完备的收储体系,为农民提供便捷服务。在粮食运输、清理、除杂、定质等方面为售粮农民提供优质服务,坚持使用“一卡通”,及时向农民结算售粮款。做好收购设备、人员、物资的科学调度,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加临时收购库点,降低农民售粮成本。落实行业扶贫举措,对贫困家庭开辟收购绿色通道,优先收购、优先结算。

六要加强监督管理。坚持廉洁收购,坚决防止不守规矩、自定标准,优亲厚友。成立夏粮收购督导组,加强收购期间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对夏粮收购期间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各级粮食部门要向社会公布热线电话,及时回复农民关注问题,做售粮农民的贴心人。

针对信阳稻谷去库存工作,张宇松指出,要科学分析目前稻谷“去库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工作推进较慢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措施,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并取得上级部门支持。同时也要做好承接消化稻谷库存任务企业的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难题,切实加快稻谷去库存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