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宇松赴南阳、平顶山、许昌调研夏粮收购工作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8-06-21

6月12日至14日,省粮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宇松带领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先后赴南阳市、平顶山市和许昌市调研夏粮收购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621183002_副本.jpg


张宇松一行先后深入方城县鸿旺牧业有限公司、叶县金谷粮油购销公司、中央储备粮许昌直属库禹州分库、鄢陵东方粮油仓储有限公司等粮食收储、加工企业和粮食经纪人收购点,现场查看夏粮收购进展、质量、价格等情况;进村入户,与方城县田庄乡张申庄村村民王志国、禹州市夏都街道殷村村民殷大兴等亲切交谈,了解今年夏粮生产及售粮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夏粮收购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粮食企业在夏粮收购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业、粮食经纪人对夏粮收购的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180621094600_副本.jpg


张宇松指出,今年夏粮收购工作,政策调整变化,情况较为复杂,各级粮食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确保夏粮收购平稳有序。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夏粮收购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各级粮食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构建新型粮食安全观和省委省政府对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安排部署上来,讲政治、顾大局、高标准、严要求,把夏粮收购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统筹兼顾好政策落实和群众利益维护,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工作。

二是落实政策,细化措施。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国家预案和省六部门下发的《河南省2018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方案》,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明确职责,细化措施,促进夏粮收购工作有序进行。要严格执行收购政策,按照程序适时启动托市收购,严把粮食质量等级安全,严格依质论价,确保符合标准的粮食应收尽收。要适应形势,转变观念,鼓励和引导多元化市场主体入市收购,拓宽市场化收购渠道。

    三是加强宣传,优质服务。要采取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有效地宣传解读今年的夏粮收购政策,确保收购主体和售粮农民全面了解小麦托市收购的政策、期限、价格、质量标准,争取各方面理解支持。各收储单位要做好为农服务,充分利用晒场和清杂设备,无偿帮助农民和粮食经纪人晾晒、整治,开展预约检验、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多种对农服务方式,确保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认真落实省政府永城优质专用小麦“四专”座谈会精神,组织引导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开展优质小麦专收专储专用工作,提高优质专用小麦订单履约率,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四是强化责任,确保安全。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强化责任,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各级粮食部门要派出工作组,深入收购一线,及时掌握夏收动态,发现问题,尽快研究解决。要加强夏粮收购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坑农害农、损害国家利益等违规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售粮农民利益,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工作有条不紊、有序开展。要督促各收购库点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要把好入库粮食质量关,确保安全储粮。要切实加强对粮仓防汛工作的领导,完善防汛预案,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