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服务型行政执法督导 > 方案制定、督促检查情况

河南省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粮食行业普法教育工作要点通知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18-05-08

 

豫粮办〔2018〕58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根据《全省粮食行业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要点》要求,省局制定了《2018年全省粮食行业普法教育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4月25日

 

2018年全省粮食行业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关键之年,做好全省粮食行业法治宣传工作意义重大。2018年全省粮食行业普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服务粮食流通中心工作,以提高粮食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目标,以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为重点,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为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增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促进粮食流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十九大精神纳入各类普法宣传培训的重点内容,将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特别是有关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贯穿于普法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要通过召开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普法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实现新时代全民普法的新发展。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学习宣传宪法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学习宣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准确把握宣传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在全省粮食行业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促进全省粮食行业坚定宪法自信、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自觉。组织开展好第5个“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3.深入学习宣传与粮食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粮油仓储管理办法》《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河南省实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办法》等涉粮法律、法规、规章,组织开展粮食收购、储备粮管理、流通统计、仓储管理等方面的专题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进一步增强粮食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突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对象

4.着力强化粮食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进一步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

5.着力加强粮食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完善粮食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创新学法形式,拓宽学法渠道。机关工作人员要结合岗位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切实增强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宪法法律考试、宪法宣誓、 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6.重点做好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法治宣传。大力宣传最低收购价、优质优价等各项兴粮惠农政策,依法维护和保障种粮农民利益。加强对粮食经营者应履行的法定义务的宣传教育,提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意识和能力。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粮食质量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

三、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重点工作

    7.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利用《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10.16世界粮食日等主题日活动,全面普及粮食法律法规知识,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调查研究。

    8.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机关网站上开设普法专栏、刊播普法内容,强化短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手段在普法中的运用,增强普法宣传效果,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

9.组织全省粮食行业“七五”普法中期督导。各地应积极开展“七五”普法中期自查,对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年内省局将适时组织开展一次全省粮食系统普法督查活动,对“七五”中期工作进行总结,促进各地普法宣传工作。

10.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粮食行业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注重粮食行业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增强法治宣传覆盖面。  

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11.切实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立相应普法宣传教育组织领导机构,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人员、经费、物质保障,为普法工作开展创造条件。要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制定2018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内容、普法举措、时间进度和责任单位,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表彰先进,督促落后。


相关链接:省粮食局安排部署2018年全省粮食行业普法教育重点工作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