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服务型行政执法督导 > 方案制定、督促检查情况

河南省粮食局关于2018年夏粮收购联合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监督检查处 时间:2018-09-03

粮文〔2018〕127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局:

根据《河南省粮食局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印发<河南省粮食流通市场监管联合执法实施意见>的通知》(豫粮文〔2016〕171号)和《河南省粮食局关于做好2018年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豫粮文〔2018〕84号)精神,为确保全省夏粮收购市场平稳有序,省粮食局联合省工商局、省价检局组成夏粮收购联合检查组,对部分市县夏粮收购情况进行了联合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共分两组,按照“双随机”抽查原则,抽取开封、新乡、濮阳、济源、长垣、永城等6个市县的11家企业为检查对象。其中,第一检查组负责检查新乡、济源、长垣分别所属的卫辉市麦子健面业有限公司、卫辉市龙升面业有限公司、卫辉市惠农粮食储备库、济源市雪苗面粉有限公司、济源市粮业有限公司、长垣志情面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第二检查组负责检查开封、濮阳、永城分别所属的濮阳县华濮面业有限公司、濮阳县豫航面粉有限公司、尉氏欣昇源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开封天源面业有限公司、永城市华冠面粉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

8月1日至3日,检查组按照“四不两直”的工作方法,直接深入被查企业,现场核查收购资格、查看价格公示、了解结算支付等情况,并对加工企业收购数量、结算流程、统计台账等情况进行了认真详细的检查。从检查情况看,所到的大部分企业能够较好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按时报送统计报表,未发现存在重大的违法违规行为。检查组还对企业所属的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组织开展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从督导情况看,部分市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能够坚持夏粮收购监督检查与收购业务同步开展,做到及时印发检查通知、制定检查方案、开展收购检查。开封市粮食局成立夏粮收购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向社会公布投诉渠道,接受群众举报,积极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市局共检查收购企业21家,填写现场检查记录21份。濮阳市粮食局加大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夏粮收购开始以来,全市共组织检查22次,出动检查人员254人次,查处违规行为8例。济源市粮食局深入基层收购企业开展收购工作监督检查2次,出动检查人员11人次,检查收购企业5家。永城市粮食局积极利用苏鲁豫皖毗邻地区粮食流通执法督查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对毗邻地区夏粮收购市场的检查工作,辖区收购秩序平稳。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地方国有企业参与市场化收购积极性不高受最低收购价收购政策影响和收购资金限制,各地市场化收购以加工企业产需收购为主,地方国有收储企业参与市场化收购积极性不高,大部分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未进行市场化收购。

二是个别地方粮食部门存在的问题。新乡、济源市粮食部门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力量不足。济源市、卫辉市粮食部门对地方储备粮轮换监管尚存在薄弱环节。长垣县、卫辉市粮食部门夏粮收购现场检查记录不完善,粮食行政执法人员严重不足,工作力量薄弱。永城市粮食局现场检查记录填写不完整;尉氏县粮食局夏粮收购检查无现场检查记录。被检查的县级粮食部门均尚未制定2018年食品安全指标超标小麦收购处置全程监管措施。

三是个别被检查企业存在的问题。卫辉市惠农粮食储备库缺少地方储备粮承储合同,在地方储备粮轮换过程中请示、批复程序未严格按照《卫辉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执行。济源市粮业有限公司未按照《济源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要求签订地方储备粮承储合同,地方储备粮出入库手续不完备。河南志情面业有限公司、济源市雪苗面粉有限公司提供不出粮食经营台账及应向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报送的粮食经营基本数据。濮阳华濮面业有限公司生产厂区环境混乱,检化验设施简陋。永城市华冠面粉有限公司代存的市级储备粮存储条件有限,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被检查的面粉加工企业均未在显著位置公示小麦收购价格等信息。

检查期间,检查组如实填写《现场检查记录》,履行相关盖章签字手续。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分别向被查企业进行了反馈,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有关粮食部门要督促企业抓好问题整改,特别是地方储备粮存储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严格收购质量标准,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确保储存安全。全省各级粮食部门要认真对照通报的问题,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加强收购市场巡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夏粮收购后期市场平稳有序。积极引导支持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探索市场化经营道路,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拓宽发展思路,实现地方国有粮食企业的经营转型。

 

 

 

                 2018年8月21日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