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全面启动夏粮收购工作 > 河南省全面启动2018年夏粮收购工作

许昌市顺利完成夏粮收购工作任务

来源:许昌 时间:2018-10-17

今年夏粮收购以来,全市各级粮食部门在各级政府和省粮食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超前谋划,及早安排,扎实准备,夏粮收购各项工作进展有序,运行平稳。截至9月30日,全市入统粮食企业累计收购夏粮46.2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61.4万吨。其中:市场价收购46.2万吨,是夏粮市场化收购计划的116%。市场价收购优质小麦1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6.11万吨,平均收购价为2.46元/公斤,实现农民增收2080多万元。今年全市夏粮收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收购工作安排早、准备足,形成了“人等粮、仓等粮、钱等粮”的工作局面

一是提前组织安排,确保收购准备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提前做好保化、会统人员培训和1850多台(套)器材准备,确保满足收购工作需要。三是提前上报、合理布局收购库点,准备空仓50多万吨,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四是提前备足备齐20亿元收购资金,确保不给农民“打白条”。

二、收购政策贯彻快、宣传广,达到了群众家喻户晓

6月6日,全省夏粮收购工作会议结束后,市政府立即传达贯彻,并以内部明电的形式下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同时,通过市政府和粮食局网站以及报刊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国家的夏粮收购政策,方便群众了解知晓。今年夏收以来,全市因小麦市场价格持续等于或高于最低收购价格1.15元/斤,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一直没有启动;但小麦市场化购销活跃,面粉加工企业、粮食购销及收储轮换等企业积极入市收购,满足了群众售粮要求

三、收购期间强监管、明措施,保证了夏粮收购顺利运行

一是组建协调机制。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牵头,粮食、发展改革、农业、财政、食药监、税务、宣传、公安、人民银行、银保监、农发行、中储粮直属库等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共同做好夏粮收购工作。二是组织开展优质小麦专收、专存、专管、专用。粮食部门会同农业部门,认真开展优质小麦种植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核查掌握优质小麦的种植地域、品种、数量等情况。积极组织引导收购企业开展优质小麦收购,准备专仓服务优质小麦专项收储,夏收期间,豫粮集团驻许企业收购优质小麦约13万吨。三是开展产销衔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措施,大力开展粮食产销衔接,搞活粮食流通。据不完全统计,夏收期间,许昌市与外省(市、区)签订粮食购销合同及协议10万吨左右。四是强化监管。夏粮收购期间,市粮食局成立了5个督查组,深入基层企业,督导夏粮收购工作。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积极受理举报、投诉案件,及时查处各种涉粮违法违规案件,确保了粮食收购市场的正常有序。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