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质量标准

省粮食局省农业厅联合举办2018年河南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信息发布会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18-11-02

10月31日,省粮食局、省农业厅在郑州联合举办了“2018年河南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信息发布会”。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大贵主持发布会。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局主管局长、相关科(处、室)负责人,国家粮食局挂牌的粮食质量监测机构主要负责人,省局直属有关单位、部分省内涉粮企业有关人员参加了发布会。

会议介绍了我省2018年夏粮生产情况和收获小麦质量调查与品质测报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了《2018年全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2018年全省调查样品采集以县(市、区)为单位,按等距分布原则选择4~6个乡,每个乡选择4~8个自然村作为扦样点,共采集小麦样品3117份,品种400多个,分布在全省18个省辖市131个县市区,主要有矮抗58、周麦22号、西农979、周麦16、周麦27号、众麦1号、新麦26、百农207、周麦18、郑麦9023、郑麦366、泛麦8号、衡观35、周麦26号等品质测报样品的采集是以县为单位,参照“3+1”原则来确定县级的测报样品品种,其中“3”是在本县推广种植面积比较大的3个主栽品种,“1”是种植面积较小的新推广品种,指定专人到乡镇取样,全部为农户样品,采样范围涉及全省各地的150多个品种。

《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小麦的整体质量水平低于去年,主要特点是:容重降低,中等以上小麦比例在豫南地区下降,全省中等(三等)以上小麦占比75.8%。全省小麦不完善粒增加,均值为10.9%,比去年增加5.6个百分点,其中符合中等要求(≤8.0%)的比例减少25.3个百分点。

综合分析,2018年我省小麦降落数值较低,粗蛋白质、湿面筋含量较高,筋力中等偏强,小麦仍以中筋品种为主,强筋小麦集中在商丘、新乡、开封、安阳、鹤壁、焦作、周口、许昌等市,由于受不良天气影响,优质强筋和弱筋小麦的品质特性受到较大影响。全省种植的具有代表性的主要小麦品种有:矮抗58、周麦22号、西农979、郑麦9023、众麦1号等。

会议要求,有关市县和部门要紧密结合当地气候、土壤等环境资源条件,筛选并引导农民种植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环境的优良品种,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大力推行优良品种规模化连片种植,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争取使农民生产种植的小麦既能稳产高产,又能适应市场竞争,从而达到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粮食持续增产、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