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向更高质量迈进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贯彻落实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精神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9-01-04

2018年12月28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和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精神,传达学习陈润儿省长、武国定副省长讲话精神,要求全省粮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讲话精神,把粮食安全责任制作为粮食部门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突出“五个着力”,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和考核工作,推动我省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向更高质量迈进。

一是着力扛牢责任,保障粮食安全。切实履行好省考核办的职责,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导检查作用,督促有关部门补齐保障粮食安全工作短板,夯实各级政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监督检查,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认真研判市场供需形势,加强市场粮源组织调度,维护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为经济行稳致远创造有利条件。健全粮食产销合作机制,实现粮食流通合理有序、高效顺畅。

二是着力调优结构,促进提质增效。围绕“四优四化”发展战略,准确把握事关粮食安全的重大问题,坚持把产量与产能、增产与增收、生产与生态统一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消化粮食特别是稻谷超期库存,努力减少政策性粮食库存增量。建立优粮优价市场运行机制,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确保种粮农民“卖得好”。帮助小农户和大市场有机衔接,引导农民主动调整种植结构,增加优质粮食种植规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是着力做强产业,推进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进“五优联动”(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打造现代粮食产业集群,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构建“产购储加销”协作机制,向种植、加工和消费等领域延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粮食经济强省建设,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保障粮食安全。

四是着力强基固本,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进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促进全行业粮食数据共享。深入推进科技创新,认真落实“科技人才兴粮”战略,开展成果、人才、机构“三对接”活动,推动粮食科技成果应用工业化。实施科技兴粮兴储,持续推动仓储智能化,促进信息技术与储备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完善粮食宏观调控,积极构建统一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确保粮食流通顺畅有序、市场运行平稳。

五是着力强化责任,坚持从严考核。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协同联动,真正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承担好各自牵头的考核任务,逐级压实责任,保证工作力量,建立责任到人、任务上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机制。要把握考核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制度办法执行,坚持“廉洁自律、公平公正、客观真实”的原则,开展自查评分和部门评审,准确把握考核评分要求,保证自评材料和评分标准一致,确保考核任务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