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人才兴粮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工作开展学有方向

侯同江同志率队开展学习交流“名师工作室”建设活动

来源: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 时间:2019-03-21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省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和推荐学习目标校意见,3月15日—17日,学校纪委书记、电子商务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职教专家、正教授级讲师侯同江同志率领学校省级汽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马春阳、省电商工作室成员耿祥玉、任冬阳一行先后到河南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河南省工业科技学校、漯河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15日上午,一行4人来到河南省理工学校。该校先后批建有3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分别是汽车专业名师工作室、电子商务专业名师工作室、平面设计专业名师工作室。在交流过程中,省理工学校副校长魏建成就该校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以及专业发展情况做了总体介绍。随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电子商务专业主任曹振华和汽车专业主任郑延武分别就该校两个名师工作室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双方成员在名师工作室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并最终达成共识。学校省级名师工作室应搭建专业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主要发挥四个方面职能:1、促进专业发展和教学体系建设;2、促进教师队伍培养,提升教师知识素养和技能能力;3、深入教科研研究,发展教科研成果;4、建立校校帮扶机制,促进区域专业发展。

16日下午,在河南省工业学校。该校共建有电子技术应用、汽车机修、电子商务、车身修复四个省级名师工作室。白国祥副校长就该校名师工作室管理工作、职能部门设置做了总体介绍。教学服务部主任秦梦晖在名师工作室具体内容和布局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分享了自己考察学习的心得体会。四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也就工作室的开展情况和后期计划做了介绍。随后,在白校长的带领下,我校工作室成员参观了该省校电子商务和汽车专业实训室及名师工作室。该校电子商务专业与华堂集团合作建立“中原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产业孵化基地”,引企入校,引入相关项目,自营校园快递和校园超市,搭建O2O实训平台;汽车专业与当地汽车维修厂共建可容纳300人左右学生实训的校外实训基地和名师工作室,学生二年级到基地实训,参与校企合作项目。

17日,工作室成员来到漯河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就该校计算机专业名师工作室和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项目做了详细的了解。该校与漯河耘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漯河市文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校外创业实训基地,引入淘宝、阿里项目。电商专业学生二年级开始到校外实训基地参加实训,实训中实行企业化管理,学生在项目中参加实践,找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并由教师及时针对学生实训过程中的不足进行补课。

这次的学习交流之行,带给参与的工作室成员们的冲击和震撼是显而易见的。而这个发现之旅、问道之旅和求索之旅才刚刚开始。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切实发挥好名师工作室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研究行业、专业发展趋势,在借鉴兄弟学校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我校具有竞争力的专业群建设机制,拓宽思路,充分发挥校企合作服务教学的作用,书写出我校名师工作室和示范专业建设的精彩华章。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