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全省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第二次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南阳市镇平县召开

来源:流通与科技发展处 时间:2019-04-23

4月18-19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第二次现场交流会在南阳市镇平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第二次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紧紧围绕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创新举措,推动建设粮食产业经济强省步伐。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南阳市政府副市长李鹏在会上致辞。

会议认为,自全省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永城)现场经验交流会以来,我省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加快实施“五优联动”,狠抓“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持续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已初步走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全年实现粮油加工业总产值2033亿元,主食产业化率48%,粮油加工转化率86%。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全面分析当前形势,切实找准产业发展定位,紧紧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一要夯实粮食产业发展基础,牢牢扛稳粮食安全责任。要加强粮食产业经济统计工作,完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园区,推进粮食装备制造升级,为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打下坚实基础。

二要积极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延伸粮食产业链。要坚持因地、因企、因粮施策,支持企业建设优质粮源基地,拓展粮食服务业务,建立粮食产业联盟,发展粮食循环经济,加快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和链条终端延伸。

三要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提升粮食价值链。要加快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协调推进三个子项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粮食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四要推进粮食新业态发展,着力打造粮食供应链。要搭建粮食流通平台和渠道,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强化粮食产销衔接,积极发展粮食电子商务,支持企业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去,着力打通优质粮油与百姓餐桌的“最后一公里”。

会上,镇平县、临颍县、永城市等三县市被授予“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县市”称号,镇平县政府、想念集团、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到想念集团镇平产业园进行了参观考察。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同志,镇平县、临颍县、永城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主要负责同志,省财政厅服务业处、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有关粮油加工和粮食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