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9-05-06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别于4月29日、5月5日召开全体会议和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政府召开的涉农部门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这次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剖析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发展趋势和阶段性特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关系,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于动员全省上下紧紧扭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抓手,进一步提升“三农”工作水平,推动我省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通起来,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比学习、比担当,争发展、争出彩”专题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乡村振兴信心,明确乡村振兴任务,保持砥砺奋进恒心,以完善地方粮食收储体系、做好粮食流通工作为重点扛牢粮食安全的重任,以深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粮食产业为载体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以强化原粮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抓好粮食流通环节的检测和监管为保障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充分发挥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在河南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的实践。

张宇松就下一步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工作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

一要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要深入推进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结果运用,统筹处理产能与产量、增产与增收、生产与生态关系,切实夯实各级政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统筹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强化粮食产销协作,做好粮源组织调度,不断提升区域粮食调控能力,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要改革完善粮食储备制度,加强区域储备粮管理,确保粮油产品区域平衡和季节平衡。

二要纵深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粮食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紧紧围绕国家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落实“四优四化”发展战略,做好优质小麦和优质花生“专收、专储、专管、专用”。要加快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粮油精深加工转化,推动地方特色粮油食品产业化;提升价值链条,加大粮油产品区域品牌培育力度,办好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持续扩大河南优质粮油影响力;打造完整的供应链,以市场为导向,促进粮食收储企业与前向的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后向的加工销售企业结成稳定的合作关系,推动我省粮食流通从侧重收储环节向统筹“产购储加销”各环节转变。

三要着力抓好粮食流通环节的检测和监管,切实守住粮食质量安全底线。要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增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粮食从田间收获、收购、储存、加工到消费全过程安全指标监测。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支持产后服务中心紧密对接需求,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增强检验监管专业能力和发展活力,着力构建全省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网络;深化“中国好粮油”行动,重点在示范引领、科技支撑、品牌推广、渠道建设及专题宣传方面取得突破。要持续强化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督检查,做好我省政策性粮食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坚决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四要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要全面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引导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整合盘活现有资产,深化产权结构改革,构建“产购储加销”协作机制,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加快培育粮食新产业新业态,积极发展粮食电子商务,推广“网上粮店”等新型粮食零售业态,促进线上线下融合。要大力实施科技人才兴粮,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大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深度融合,强化科技创新公共服务能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保障机制,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多方共赢模式。

张宇松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从领导班子做起,从局机关做起,带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带头担当作为,带头转变发展观念,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带头减轻基层负担,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积极弘扬焦裕禄的“三股劲”,努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