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河南好粮油品牌宣传

河南日报:牢守粮食安全底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河南粮食更出彩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06-18

“粮食”——这个词对于河南有着非凡的意义!她既是河南千万百姓的营生,又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更是河南对党和国家庄严的承诺。从过去的土里刨食到如今的粮食产业大发展,河南人在“粮食”一词上从来不愿、不敢、不能含糊!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再次进行重点阐述,体现了对河南的关心、对“三农”的重视、对农民的情怀、对粮食的关注。此次讲话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粮食流通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6月21日,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将在河南举行。“东风好借力,送我上青云”,河南省粮食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大力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粮食生产、粮食收购、粮食安全、粮食产业等做足文章、下足功夫,让河南好粮食,出彩在全国!

抓粮安:

不仅要多产粮,更要产好粮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是国家对河南的重托。不仅如此,在多产粮的基础上,产好粮更是新时期、新生活对我省粮食生产提出的新要求。

我省将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严格开展责任制考核;抓好产粮大县奖补政策、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优质小麦价格补贴政策等强农惠农政策落实。

我省粮食连年丰收,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1/10,其中小麦产量占全国的27%。2019年河南省将持续抓好粮食产能提升,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5亿亩以上,口粮面积稳定在90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左右。

近年来,我省各地紧紧围绕省政府“四优四化”发展战略,在推进“优粮优产”上做文章,突显了粮食流通对农业生产的反作用。首先,我省优质粮源基地显著增加。粮食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组织、种粮大户等形成紧密联结的利益共同体,通过“订单粮食”“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展优质粮源基地。2018年,全省粮油加工企业优质原粮基地面积达到717.53万亩,关联农户数达到190.46万户。其次,粮食种植结构持续优化。支持粮食购销、加工企业提高优质粮食收购价格,引导农民种植优质粮食,既解决了农民种植的盲目性,又通过加价回收增加了农民收入。2018年全省“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200万亩,位居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我省粮食加工企业与科研院所积极开展合作,培育企业急需的优质粮食种子,开展订单化、定制化种植,降低加工企业对原粮进口的依赖程度。豫粮集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开展“西农979”“郑麦366”等优质小麦育繁推业务,2018年优质小麦种植基地面积达到100万亩。

手中有粮心不慌。为了确保储备充足,加强区域储备粮管理,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努力建成职能明确、运行高效、制度完善、监管有力的省级储备粮垂直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各级政府粮食储备吞吐调节机制,优化储备粮油品种结构,落实油脂储备规模,增强市场调控能力;完善储备粮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合理调整储备粮油区域布局,保障储备粮油储存安全;推进省级储备粮油轮换通过省政策性粮食交易平台公开竞拍,提升储备粮油轮换的调控效力,确保粮油产品区域平衡和季节平衡,不出现供应断档脱销和价格大幅度波动。

抓收购:

收好粮,促增收

2018年夏收,由于收购政策调整和市场价格因素,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未有效启动,如何在收好粮的同时保证农民利益,成为一道难题。

面对复杂形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同志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省政府召开夏粮收购工作专题会议,成立5个督导组,指导督促粮食收购工作顺利开展。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成立7个督导组,局领导带队督导调研摸底,研判粮食收购形势,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既然最低收购价政策未能启动,全省各级粮食部门及时调整思路,将重点放在引导好服务好市场化收购上。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建立长期稳定的市场化购销合作关系。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发挥市场化收购引领带动作用,采取联合收购、代购代存等方式,拓宽市场化小麦销售渠道。全省市场化累计收购小麦1055.8万吨,平均价格维持在2.3元/公斤左右。

为解决收购资金问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财政厅、农发行河南省分行配合联动、积极谋划,经省政府同意,建立10亿元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濮阳市及早筹措夏粮收购资金,共申请收购贷款计划12亿元;长垣县组织开展“粮食收购贷”活动,向各类粮食收储企业、加工企业和经纪人发放贷款1060万元。不断完善收购服务措施,漯河市坚持早开门晚收秤,开通绿色通道,对贫困户开展预约收购和上门服务,为售粮农民排忧解难。秋粮收购时,全省各级粮食部门认真执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全省按最低收购价收购中晚稻146万吨;多措并举开展市场化收购,市场化收购秋粮451万吨,其中,收购中晚稻59万吨。

2019年夏收工作已经开始,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提前研判形势,合理布局收购网点,做好收购备仓工作。坚持市场化收购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切实抓好政策性粮食收购和市场化粮食收购工作,确保种粮农民“卖得出”。发挥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引导作用,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落实“四优四化”发展战略,健全优粮优价市场运行机制,确保种粮农民“卖得好”。做好购销政策宣传,强化收购监督检查,维护市场收购秩序,杜绝排长队卖粮现象,确保种粮农民“卖得顺”。加强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督检查,确保成交粮食顺利交易。

抓产业:

拉长链条,提升价值,完善供应链

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要求,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持续提升粮食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好的粮油需要好原料。我省围绕国家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落实“四优四化”发展战略,做好优质小麦和优质花生“专收、专储、专管、专用”,提升优质粮食和油料价值,加强产销对接,健全优质优价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反馈引导作用,促进种植结构调整,不仅使优质粮食和油料作物的供应更加充足,而且大幅增加了农民收益。

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省政府安排,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配合做好河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充分利用国家高端智库的研究队伍和研究力量,摸清我省粮食产业底数,研究确定我省未来一个时期及“十四五”时期,在建设粮食产业强国中的战略功能定位、发展方向、支持措施,2019年6月中旬完成并提交调研报告,争取完成对我省下一步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

从粮食大省迈向粮食强省,加快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是最为关键的一环。我省出台政策,鼓励和引导粮食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粮油精深加工转化,开发精深加工产品和绿色优质、营养健康的粮油产品,推动地方特色粮油食品产业化,加快推进主食产业化,实现粮食和食品供给从解决“吃得饱”到满足“吃得好”的转变。为了鼓励和引导粮食企业提升价值链条,河南省全省动员,承办好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结合“中原粮食全国行”活动,突出河南“粮食王牌”效应,推介河南粮食这张“王牌”,促进“豫粮豫用”“豫粮全国用”,持续扩大河南优质粮油影响力。

为了加大粮油产品区域品牌培育力度,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现有原粮地理标志品牌、粮油企业产品品牌的基础上,研究谋划若干粮油区域公共品牌,把不同区域农产品差异性体现出来,增强粮油产品的附加值,提高粮食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为了鼓励和引导各类粮食企业打造完整的供应链,我省以市场为导向,以粮油大型企业集团为引领,以产业集聚区或产业集群为依托,以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或推广应用关键性共性技术为支撑,通过建立产业联盟、产业综合体等方式,促进粮食收储企业沿着产业链,与前向的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后向的加工销售企业,乃至粮油机械加工企业、涉粮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结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加快一体化进程,推动我省粮食流通从侧重收储环节向统筹“产购储加销”各环节转变,构建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

抓食安:

从地头到消费全过程监测

按照中央关于“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完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保证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的要求,我省着力抓好粮食流通环节的检测和监管,切实守住粮食质量安全底线。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不断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管理。落实粮食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收购、储存环节粮食质量检验检测;突出重点品种和区域,改进粮食收获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继续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每年发布《全省收获小麦品质测报》;充分发挥现有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系统的作用。

大力支持省粮油质检中心开展省级第三方粮食质量检验监测服务,引导推动市级粮食质检机构建立第三方粮食质量检验监测服务试点。推动建立污染粮食处置长效机制,探索建立问题粮食召回制度,增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探索实施精准化质量监管方式,针对收购、储存、出库、运输不同情况确定不同监测方案,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粮食、财政部门对规划建设的覆盖47个产粮县的427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加强跟踪督导,支持产后服务中心紧密对接需求,完善功能,创新模式,为种粮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督促指导2018年度质检体系32个项目的建设,规划好2019年度建设计划,提高装备水平,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创新完善运行机制,增强检验监管专业能力和发展活力,着力构建全省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网络,为粮食流通各环节提供专业质检服务。深化“中国好粮油”行动。2019年重点在示范引领、科技支撑、品牌推广、渠道建设及专题宣传方面取得突破;力争2020年年底健全规范产品及标识管理体系,实行分级遴选评定,严格准入和退出机制。

持续强化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督检查。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做好我省政策性粮食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理顺粮食流通监管体制和机制,建立分类分级监管机制,落实部门行政监管责任和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常态化执法监管,重点做好政策性粮食购销监管检查工作,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依法严肃查处涉粮涉储违法违规案件。切实规范粮食流通市场秩序,坚决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2019年,河南小麦再获丰收已成定局,河南粮食再一次圆满完成党和人民托付的重任。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新时期、新形势,粮食对于河南有了更多的涵义:口中食、肩上担、毕生事、千载业。河南人有信心让河南粮食全国出彩、世界扬名!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