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交流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19-06-19

6月17日下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交流。

张宇松、赵连辉、徐富勇、朱保成等局领导先后发言。大家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心得、讲体会,交流研讨,提高认识。

张宇松在交流研讨时指出,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政治规矩”一词。政治规矩包含四方面内容,第一是党章,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是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是国家法律,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内团结统一、重塑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净化党的政治生态。

张宇松强调,政治规矩是党的意志和人民利益的政治体现,是确保党的集中统一和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规矩意识,严格遵照执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步调一致推动各项工作。

一要始终把拥戴核心作为重要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成为我们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具有生动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高的政治原则和最基本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要结合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实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论述,将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实践,确保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中突出河南责任担当。要持续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认真落实好国家粮食收储的各项政策,在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的同时,把开展好政策性库存粮食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抓好抓实抓细,把承办好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做为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平台,促进全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要始终自觉守牢规矩底线。在工作生活中,要以党章、准则、提出的各项要求为遵循,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划清各种底线,包括法规、纪律、道德、安全底线,确保全系统改革发展不出偏差、安全稳定。

四要始终发挥标杆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标杆作用,严格自我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基层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敢于说向我看齐,敢于说对我监督,真正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挥班子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干事创业,清正廉洁浓厚氛围。

五要始终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要不折不扣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大事集体研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真正做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统一,凡是局党组集体作出的决策,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向党组提出来,充分发挥每个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作用。

六要始终自觉把党建放在突出位置。要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发展高质量推动行业发展高质量,旗帜鲜明讲政治、重心下沉抓基层、持之以恒树正气、团结奋进比作为,在全系统形成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严的氛围。要强化跟踪问效,坚决防止出现会上讲讲、会后搁置,推推动动甚至推而不动情况的发生。要真正通过学习、提高、反思、整改,强化理论武装,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全局工作,为河南更加出彩做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