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河南手机报:排名全国第二 河南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成绩优异

来源:河南手机报 时间:2019-12-18

12月17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我省圆满完成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被国家评为“优秀省份”,排名全国第二。同时,我省也对各个市县进行了考核,对驻马店市、滑县等14个成绩优异的市县予以通报表扬。

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办法》,明确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是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的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和部门分工负责制,成立了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从2016年起开始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考核。通过实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各级政府粮食安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抓好粮食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提高,全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粮食安全的根基更加牢固,考核“指挥棒”作用得到充分显现。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方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耕地保护,持续提升耕地质量。截止2018年底,累计投入资金873.2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5957万亩。率先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工作,全省共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7944.16万亩,重要农产品保护区1032.15万亩。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329.8亿斤,创历史新高,连续13年超千亿斤,占到全国的1/10,居全国第二。

粮食储备能力建设方面,坚持市场化取向和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并重,周密制定粮食收购方案,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会同省财政厅、农发行等部门建立10亿元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2018年全省全社会收购粮食620亿斤,市场化收购占比达到94.6%,无大面积“卖粮难”事件发生,农民种粮积极性得到有效保护。

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方面,持续加大政策引导,省财政设立的规模5亿元的粮油深加工扶持基金运营良好,2018年拨付扶持资金1.9亿元。累计拨付财政贴息4.33亿元。强化品牌培育,全省粮油企业品牌达1030个。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到2036亿元,主食产业化率达到48%,粮油加工转化率达到86%。

 “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方面,截至2018年底,累计投资3.5亿元,确定“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15个示范县和11个省级示范企业。累计建设产后服务体系项目427个,已经完成154个。

2018年,我省圆满完成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今年11月2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储备局等11家部门联合印发通报,我省被国家评为“优秀”省份,排名全国第二名。

同时,我省也对各个市县进行了考核。12月2日,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河南省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结果,并对成绩优异的14个市县予以通报表扬。其中,主产区包括:驻马店市、漯河市、安阳市、信阳市、开封市、周口市、南阳市、新乡市、滑县、鹿邑县、邓州市;非主产区包括:平顶山市、洛阳市、郑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