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互动交流 > 访谈

“中原粮仓”连年丰收 河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时间:2019-12-30

访谈视频

1.jpg

访谈现场

2.jpg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 刘云


  “中原粮仓”河南今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粮食产量达1339.0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在国家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河南被评为“优秀”省份。12月26日下午,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介绍河南作为产粮大省的责任与担当。

  河南粮食产量连续14年超1000亿斤

  据刘云介绍,我省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产粮大省,粮食产量一直保持稳定增产的势头。2004年以来,连续迈上了1000亿斤、1100亿斤、1200亿斤和1300亿斤四个新台阶,2019年我省粮食产量达到1339.08亿斤,这是连续第14年保持在1000亿斤以上,连续3年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

  全省粮食消费总量稳中略增,饲料用粮和工业用粮不断增加。全省粮食库存充裕,库存粮食符合“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的要求。粮食种植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204万亩,优质花生达到2200多万亩,粮食供需结构的匹配度不断提高,粮食市场稳定,粮食价格未出现大的起落。

  设立10亿元粮食基金 农民种粮“卖得出”

  “全国有2亿多个农户,全省有2000多万个农户。要保障粮食安全,首先要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让农民种粮有收益,不出现‘谷贱伤农’。”刘云坦言。

  刘云介绍说,为了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河南抓住农民卖粮、企业收购、市场调控三个关键关节,千方百计做好粮食收购工作。

  针对市场化收购条件下农民在烘干、储存、运输等方面的难题,我省建设了一批专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使粮食在产后环节能实现保质、增值,卖出好价钱。为解决粮食有人“收”的问题,鼓励各类粮食储运加工企业入市收购,我省设立了10亿元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并进一步完善基金管理办法,降低企业进入门槛,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加强市场粮情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近年普通小麦种植亩均收益正常年景稳定在400-500元。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河南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不仅要保障全省1亿人的吃饭问题,还要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全省粮食总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居全国第二;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居全国第一,是全国第一小麦调出大省。河南还是农产品加工业大省,面粉加工能力和产量居全国第一,馒头、挂面、方便面和速冻食品在全国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同时,河南作为主要粮源地和人口大省,地处中部,交通便利,在全国粮食储运交易中居于重要位置。河南每年调出省外的原粮及制成品粮食达到600多亿斤,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刘云说,粮食质量安全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健康,是全社会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粮食等部门的重点工作。

  首先是管好源头。着眼于保护土壤资源和水资源,减少化肥和农药用量,加强农业的面源污染治理和污染土壤的修复治理,从源头上保障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粮食。

  其次是管好存粮。大力改善仓储设施条件,通过控制粮仓的温度、湿度和空气成分确保粮食品质,通过推广应用智能通风、环流熏蒸、氮气储粮等先进绿色技术来提升粮食仓储管理和安全储粮水平。

  第三是全程监管。对于进出仓库、进出工厂等环节的每一批粮食、每一个粮食经营主体,都严格执行粮食质量检验制度。一旦发现质量不合格的粮食,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置,严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超标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坚决守住粮食“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切实维护好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