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河南省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情况总结报告
(征求意见稿)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9-04-09

 

通  知

 

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

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要求,省考核办起草了《河南省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情况总结报告》(征求意见稿),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对照国家2018年度考核指标,对征求意见稿有关数据、文件进行核对、修改、完善,并提出修改意见(可在原稿上修改)。请各单位将修改意见加盖公章后,于4月10日17:30前反馈至省考核办。

 

联系人:郭富强 

电  话:65683887  65963057(传真)

邮  箱:hnlskh@163.com

 

 

 

                                                2019年4月9日

 

 

 

 

河南省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落实情况总结报告

(征求意见稿)

 

2018年,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圆满完成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根据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省级自查评分工作的通知》(粮安考核办〔2018〕15号)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考核工作开展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切实履行粮食安全责任,彰显河南的新担当新作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联合下发《关于认真开展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发改粮食〔2018〕1142号)后,陈润儿省长作出批示,要求省粮食局牵头,会同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省考核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落实。2018年12月26日,陈润儿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提出明确要求。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考核办)牵头协调13家成员单位,分解目标、压实责任、组织培训、建立台账、强化督查,扎实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和考核工作。同时,统筹做好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年度考核工作,发挥考核导向和激励作用,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全省上下形成了层层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良好局面。2018年印发省考核领导小组文件5件、省考核办文件7件、《领导批示》3期,编报考核工作信息简报18期,开展全省培训1次。组织建设了河南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信息系统,实现网上考核,推进考核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

二、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取得的主要成效

我省通过狠抓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促进了全省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调控、监管能力持续提升,推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充分调动了各级政府抓好粮食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粮食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切实扛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强农惠农政策,以高标准粮田建设为基础,以农业科技创新为支撑,狠抓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粮食生产能力持续稳定提升。

1.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巩固。2018年我省优化种植结构,粮食播种面积达1.6359亿亩,在部分地区遭遇灾害天气情况下,全省粮食总产量664.9亿公斤,创历史新高,占到全国的1/10,居全国第二。坚持增产与提质并重,不断提高粮食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效益,深入落实“四优四化”发展战略,2018年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204万亩,占小麦总面积近1/7,促进我省由小麦生产第一大省向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强省迈进。

2. 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印发了《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豫发〔2018〕2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豫政办〔2018〕31号),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全部做到“占一补一”,全省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超过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持续提升耕地质量,累计投入资金873.2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5957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89亿公斤。全面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任务,全省共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7944.16万亩,重要农产品保护区1032.15万亩。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动态》两次编发我省“两区”工作的主要做法。

3. 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全省以“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农田水利建设资金   亿元,同比增长  %。创新运行管护机制,完成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总结出五种项目建设和工程运行管护模式。落实《河南省“十三五”高效节水灌溉总体实施方案(2016-2020)》,全省新增有效灌溉面积  万亩,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  万亩。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完成总投资的  %,超额完成水利部确定的年度建设目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有序推进。

4. 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水平不断提高。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通过国家审定主要农作物新品种93个,占全国的1/1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7%,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7%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2.6%。

5.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28万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60家、省级794家,土地流转面积3915万亩,托管面积2474万亩,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超过60%。完成  万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

(二)坚持政策与市场协调发力,种粮农民利益得到切实保护。我省在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过程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增加财政投入,提高种粮比较收益,坚持市场化取向和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并重,有效保护种粮农民积极性。

1. 切实保护复杂形势下种粮农民收益。面对国家收购政策变化大、最低收购价政策未能有效启动,豫南部分地区小麦因灾品质下降等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陈润儿省长提出明确要求,武国定副省长亲自部署,省政府召开收购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做好2018年食品安全超标小麦收购处置工作的通知》,成立专项督导组,指导督促粮食收购工作顺利开展。省粮食、财政、金融等部门,加强调研、认真谋划、献言献策、出台政策,制定收购预案,严格执行政策保证农民基本收益、调优粮食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益、积极为低品质小麦找出路减少农民损失,有效地解决粮食收购中出现的问题。建立10亿元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有效缓解收购资金紧张问题。全省全社会收购粮食360亿公斤,市场化收购占比达到94.6%,全省无大面积“卖粮难”事件发生。

2. 落实“四优四化”发展战略增加农民收益。省政府在永城市召开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四专”工作座谈会,推动优质专用小麦“四专”(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工作,切实抓好优质专用小麦单品种收获、单品种收储、优质专用,提高订单履约率,落实好收储资金,确保优质优价,增加农民收入。优质小麦订单率达到88.1%,市场价收购优质小麦90.7万吨,市场均价2.46元/公斤左右。2018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25元,增长8.7%,农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3. 粮食补贴政策有效落实。落实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兑付工作的通知》(豫农财务〔2018〕20号),下达补贴资金107.4亿元,补贴资金于6月30日前基本兑付完毕。落实稻谷补贴政策,印发《关于拨付2018年稻谷补贴资金的通知》(豫财贸〔2018〕107号),下达27个稻谷主产县(市)补贴资金4.7亿元。

(三)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统一高效的粮食储备体系更加稳固。我省按照国家关于强化粮食流通保障的要求,加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管好地方粮食储备,夯实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基础。

1. 加强仓储物流设施建设管理。加大统筹规划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筹集资金建设粮食仓储和物流基础设施,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分解落实投资计划,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持续提升仓储物流效能。2018年我省争取中央预算内粮食安全保障和应急设施项目资金5127万元,项目总投资27870万元,新建项目4个,新增粮食仓容33万吨。截至目前,共完成投资20730万元,平均投资完成率74.4%,居全国前列。严格执行《河南省国有粮油仓储物流设施保护办法实施意见》,切实抓好粮食储存规范化管理工作,全省“一符四无”(账实相符,无虫害、无鼠雀、无霉变、无事故)粮油率稳定在95%以上。

2. 仓储设施维修改造顺利推进。粮库智能化升级项目基本完成。以需求为导向,以“实用、管用、好用”为原则,建设智能化粮库367个,其中228个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省级平台+智能粮库”的智能化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全省粮食仓储信息化水平和安全储粮水平显著提升。政策性应急供应粮食仓储设施维修改造项目进展顺利,中央财政补助的37个项目实际到位资金达到规划投资的  %,完工率达  %。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完成2017年度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投资1.4亿元,开工建设产后服务体系项目427个,已经建成154个。组织粮食、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开展爱粮节粮活动,评选表彰了一批“粮安之星”。

3. 全面落实地方粮食储备任务。武国定副省长对落实地方粮油储备作出批示,全省各级地方储备任务落实到位。严格执行《河南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83号)等有关规定,强化储备粮管理,下达轮换计划,全省各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安全,“一符、三专、四落实”(账实相符,专人、专仓、专账管理,数量、品种、质量、地点落实)比例达100%。落实储备费用、利息补贴和轮换补贴,按照费用补贴管理办法及时足额拨付补贴资金,全年拨付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一、二、三季度省级储备粮油利息补贴0.75亿元和管理费用补贴0.7亿元,2017年轮换费用0.18亿元。

(四)完善粮食调控和监管体系,保供稳市更加有力。我省在解决全省1亿人民吃饭问题、每年向省外销售200亿公斤粮食及制成品的同时,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粮食市场供应,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1. 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严格执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108号),在驻马店市首次举行应急演练。确立和完善应急供应企业2320个,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省交通运输厅、郑州铁路局建立了粮食应急运输联合工作机制,粮食应急供应网络基本形成。严格执行军供政策,扎实做好军粮供应和保障服务工作,驻豫部队对我省军供工作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全省粮食流通统计覆盖面逐年扩大,全省入统企业达3927家。推进政策性粮食联网交易,全年组织政策性粮油交易107次,成交48.5亿公斤。持续深化产销衔接,我省先后与18个省(市、区)建立了长期产销合作关系,成功举办河南省2018好粮油产销对接博览会,开展“中原粮食全国行”系列活动,全年达成粮食产销78.4亿斤。加强市场粮源组织,做好重点地区、重要时段和重大节日市场供应,郑州市全面建成3.6万吨成品粮油储备,全省粮食市场供应充足,粮食价格总体平稳。

2. 粮食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库存粮食数量和质量大清查试点工作扎实展开。省政府成立由黄强常务副省长任组长、武国定副省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大清查领导小组,筛选确定新乡、许昌开展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大清查试点任务。粮食监督执法力度持续加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转办及群众举报各类案件10起均得到妥善处理。做好粮食收购专项检查和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管工作,共通报各类政策性粮食成交信息49期,分解成交信息3万余条。加强“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管理工作,培训12325热线管理员62名,并制定我省12325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处理规定。加强区域执法协作,构建苏鲁豫皖毗邻地区粮食市场秩序管理对接平台。深入开展储粮安全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全省粮食系统无重特大储粮和安全事故发生。

3. 粮食产业发展更加稳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粮食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重要载体,出台《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经济强省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5号),坚持“四优四化”和“五优联动”一体推进。持续加大政策引导,规模5亿元的产业基金运营良好,年内拨付扶持资金1.9亿元。继续实施财政扶持,全省已累计拨付财政贴息3.7亿元。累计完成“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投资3.56亿元,确定15个示范县和11个省级示范企业。强化品牌培育,全省粮油企业品牌达1030个。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各类加工企业适应供给侧需求,加大科研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2018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到2036亿元,主食产业化率达48%、粮油加工转化率达86%。

4. 国有粮食企业发展良好。按照“一地一策”“一县一企”和“整县推进”原则深化企业改革,全省国有骨干粮食企业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拓宽经营渠道,带动全行业持续盈利。中原粮食集团、豫粮集团、郑州粮食集团、开封粮食产业集团运营良好,漯河和永城市仓储产业集群及面制品产业集群规模初显。

5. 粮食科技创新取得了新进展。出台了《河南省科技兴粮实施意见》(  文号  ),推动粮食企业和科研院校对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征集可转化的科技成果14项,报送企业科技难题、科技需求9项。组织申报科技攻关项目6个,软科学项目10个。氮气气调储粮技术、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空调控温储粮技术等一系列绿色储粮新技术新成果逐步推广。

(五)强化源头治理,粮食质量安全有效保障。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强化监管,坚决守住粮食质量安全底线,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1. 源头治理扎实推进。落实《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豫政〔2017〕13号),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作为全国详查成果集成试点省,严格按照国家详查统一技术规程和方法,完成国家规定的详查任务,《河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技术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并上报生态环境部。统筹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共筛选排查涉重金属污染源437个,建立涉重金属污染源整治清单。印发《河南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试点实施方案(试行)》,选择4个县(市、区)开展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试点工作,为全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提供先行示范样板。

2. 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持续提升。出台《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食品安全省的意见》(豫政〔2018〕17号),严格实行农产品和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全省已经建成国家挂牌质检机构20个,形成了覆盖所有省辖市的质检网络,实现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出库全过程质量监测和管理。普及种粮大县的质检网络体系建设已累计拨付补助资金1.6亿元,开工建设项目66个,其中34个完成招投标。精心组织落实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品质测报、质量会检和安全监测及库存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全省共采集检验各类样品10183份。认真编制《2018年河南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报告》,举办了第七次河南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信息发布会。加强进口粮食质量监管,有效防控进口粮食疫情,严防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全省主要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六)夯实保障基础,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我省按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农业、粮食、财政等部门职责任务,确保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1. 粮食风险基金使用规范。我省严格按照财政部等部委下发的《粮食风险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加强粮食风险基金管理,确保资金规范使用。2018年全省粮食风险基金共支出9.81亿元,其中:省级储备粮油利息费用补贴1.63亿元,政策性财务挂账利息补贴6.18亿元,归还以前年度财政部粮食风险基金专项借款2亿元,我省粮食风险基金使用符合国家规定。

2. 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有效落实。陈润儿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粮食安全工作,出席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并讲话,对粮食安全有关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多次就粮食安全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统筹推进粮食生产、流通、消费协调发展,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加强粮食、农业行政管理机构,强化农业、粮食部门的职责任务,行政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积极实施“人才兴粮”,切实加强土壤监测治理、粮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质量安全监管等粮食安全各环节工作力量,粮食生产流通监管能力持续提升。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原因

通过实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我省各级政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进一步夯实,但在考核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粮食生产基础薄弱。近年来,土壤、水等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干旱、洪涝、冻害、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给我省粮食生产带来较大影响,加之我省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靠天吃饭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粮食抗灾稳产增产的难度日益加大,种粮农民持续增收困难。

(二)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粮食供需结构仍不匹配,粮食生产和加工与市场存在脱节现象,适销对路、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产品供给不足,普通粮食特别是稻谷去库存压力较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够,仓储企业、加工企业、物流企业、科研机构对接不畅,粮食流通效率不高。

(三)粮食产业大而不强。河南粮食产业集聚程度低,企业小、散、弱情况突出。初级产品加工产能过剩,优质产品产能不足,副产品综合利用能力差。粮油加工企业规模普遍小,融资困难,企业大多存在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区域品牌培育不力,除速冻食品外市场上缺乏叫得响的河南粮油品牌。

四、整改措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粮食生产这个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加快建设粮食经济强省,在提高粮食核心竞争力上有更大作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一)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按照“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要求,持续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处理好产量与产能、增产与增收、生产与生态的关系,继续推进“四优四化”发展战略,优化品种结构,着力夯实国家小麦口粮战略保障基础,建设小麦优质粮源生产基地,在满足省内粮食消费需求的同时,为全国市场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粮食供应。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50亿公斤左右,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中更好发挥“压舱石”和“稳定器”的关键作用。

(二)推进农业现代化创新发展。顺应市场化改革形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种粮农户与粮食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农村发展的“多赢”局面。注重改革创新,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粮食生产者与市场对接、提供专业化市场化产后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同时,全力加强耕地保护,统筹推进土壤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休耕轮作等相关工作,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三)加快建设粮食经济强省。牢牢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的重点,大力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引导粮食产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构建“产购储加销”协作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通过兼并重组、参股控股、改组上市等形式实现强强联合,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中国好粮油”行动促进我省粮食品牌建设,突出河南“粮食王牌”效应,提高粮食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巩固河南“国人厨房”和“世界餐桌”地位,实现我省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经济强省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