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通知
做好全省粮油应急供应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时间:2020-02-15

2月13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部署,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应急供应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市场形势变化,充分发挥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作用,做到疫情防控和保供稳市“两不误、两促进”,维护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和社会秩序稳定。

  《通知》中指出,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按照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要求,全面提高粮油市场形势预判能力和应急供应能力,确保粮食供应不脱销、不断档,稳定市场预期,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市场供应保障。

  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掌握各级应急网点生产经营状况,统筹成品粮油的应急加工、运输及供应,努力增加成品粮油投放,确保粮油市场可持续稳定供应。要督促各级粮食储备承储企业加大轮换力度,重点保障应急加工企业的粮源需求。要突出重点区域保障,对大中城市、消费量大及价格易波动地区,以大型超市、成品粮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为重点,督促粮油应急加工企业积极投放成品粮油商品库存,提高应急加工能力,特别是做好小包装成品粮油供应,满足群众正常采购需要。

  按照粮食应急保障分级负责的要求,加大市场预警监测力度和频率,随时掌握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动态变化情况,严格执行粮食应急工作日报制度,发现集中抢购、供给不足等异常情况,立即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按照粮食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出现群众大量集中抢购、粮食脱销断档、价格大幅波动等情况时,及时按程序启动本地粮食应急预案,及时投放地方储备。

  《通知》还强调,做好应对疫情期间粮油供应保障工作责任重大,各地在疫情期间要实行24小时值班,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重大问题按照应急要求及时上报,对重大情况不报、漏报、瞒报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相关链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应急供应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