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全省粮食供给和保障情况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4-09

4月8日,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8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就社会关切的全省粮食供给和保障情况进行了回应。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刘云出席发布会并作主发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徐富勇,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郑州市、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就社会关注的粮食流通、粮食应急体系建设、粮油加工转化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答复。

刘云介绍,在粮食问题上,我省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家底厚实,粮食产量连续14年保持在1000亿斤以上,连续3年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人均占有粮食695公斤,高于全国470公斤的平均水平和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粮食自给率超过100%。

刘云指出,由于我省粮食长期保持产大于消、供大于需状态,年末粮食库存不断增加。目前我省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点,其中口粮占9成以上。虽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相继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但各级政府储备均未动用。从对省外市场的依存度看,我省粮食长期“出超”,调出远大于调入,是全国主要粮食调出大省,且是全国第一小麦调出大省。以现有的粮食供应能力,不仅可以满足本省1亿人的日常消费,还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刘云表示,为了有效控制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引起的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非常态下的粮食供应,全省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粮食应急体系建设是一次大考,全省粮食部门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统一部署,端口前移,超前行动,一方面加强市场监测,一方面引导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成品粮油和主食供应。即便是疫情高发时段成品粮油和馒头挂面等主食产品也没有出现断供脱销,居民家庭没有必要担心粮食安全问题,没有必要在家囤粮。

徐富勇在会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国际上蔓延,对我省粮食流通不会产生影响。随着全省粮食加工企业、储运企业复工复产,产能和运输能力基本恢复正常,河南依托主要铁路、公路干线和水运系统,形成的“河南-华南”、“河南-华北”、“河南-华东”、“河南-西部”、“沿淮河、沙颍河、唐白河水运”等五条跨省粮食物流通道,不仅可以做到省内粮食的有序流通,还可以根据需求满足省际间粮食调运,为粮食有序高效流通提供必要条件。省内和省际间粮食物流通道目前十分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