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
申报2020年度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研课题的通知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05-06

豫粮办〔2020〕40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和在河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2020年全国和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切实发挥调查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积极作用,按照省局关于深入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安排,现将2020年调研课题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方向

(一)加强法律法规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制度政策”的重要部署,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关于立法工作的要求,加快推动《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调研起草和《河南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法律法规制度建设研究。

(二)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开展优质粮食工程模式和推进路径措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机制、社会化服务体系、品牌建设、质量管控、产销对接等方面的经验模式和问题对策研究。

(三)激发市场活力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粮食流通领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推动收储制度改革、激发涉粮主体内生动力、完善产销合作机制、加强重要节点粮食物流设施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总结经验做法,探索创新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建议。

(四)加快粮食产业强省建设研究。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经济强省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5号)精神,围绕推动“三链同构”、培育壮大粮食产业主体、加快河南油脂产业发展、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等方面开展研究,加快推动我省实现由粮食生产加工大省到粮食产业强省的根本性转变。

(五)健全储备体系、创新监管方式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机构改革后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新职能新任务,围绕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进一步健全储备体系,提升储备效能,创新监管模式,强化安全保障能力等重点问题,组织开展深入研究,为改革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提供有力支撑。

(六)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研究。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进一步围绕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加强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及预案体系建设,特别是针对特大地震、洪涝干旱、冰雪凝冻、重大疫情等自然灾害和公共突发事件,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和危机管控处置,推动建立响应及时、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体系,全面提升应对重大风险能力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

(七)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研究。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关于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的部署要求,全面梳理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科研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加快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技能人才职业能力水平的措施建议,全面推进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

    二、课题选题

省局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要结合自身主要职责和全省行业实际,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要结合所处地域工作实际,围绕今年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选题,要有针对性、精准性。在具体研究过程中,要努力谋大、谋远、谋新、谋实,进一步拓宽思,探索解决问题攻克难点的新方法新路径,形成一批站位高、质量好、针对性强的研究成果,为服务政策决策、创新思路举措、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三、申报要求

各单位各部门负责申报课题的审核、汇总和报送工作。审核时,要认真评估申报课题的科学性及可行性、课题组的人员布局情况和整体研究实力、课题负责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专业理论素养等,确保申报质量,并签署明确意见,加盖公章。调研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负责申报一项课题,参与一项课题;课题组成员在同一年度最多只能参与两项;每个课题组的研究人员不超过10人。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可申报1-2项局机关各处室申报1-2项,直属各单位(三所学校除外)可申报1项。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河南经济贸易高级技师学院等高校申报课题不设限额,要充分调动教师职工的积极性,发挥好学校科研优势。

省局将从申报的课题中选取一部分课题进行立项,并择优确定重点课题。

四、申报时间

请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填写申报汇总表(附件1)和申报表(附件2),于2020年5月15日前,将加盖公章的纸质材料报送至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策法规处(豫粮大厦6011房间),申报表需用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两份。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lzc114@163.com,申报表和邮件均以“申报单位名称+申报2020年调研课题”命名。

联 系 人:闫李慧

联系电话:0371-65683114

 

附件:1.2020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研课题申报汇总表.doc

  2.2020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研课题申报表.doc


                            

   

 

                         202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