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和储备局成立《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
并正式启动立法调研工作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05-09

近日,为确保《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调研工作有序开展,省粮食和储备局成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任组长,其他局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巡视员霍振任副组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启林、河南工业大学粮食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穆中杰、省局法律顾问薛瑞杰受邀任领导小组顾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起草组,由分管副局长刘云负责,省人大和局有关处室同志为办公室成员。4月30日,领导小组召开《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调研专家报告会,邀请国内知名法学专家、河南工业大学教授穆中杰作报告,正式启动立法调研工作。报告会由张宇松主持,领导小组顾问、起草组部分成员参加座谈。

首先,穆中杰教授围绕《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宗旨问题、立法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应确立的主要制度、内容框架的设计、法规起草的难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讲解,分享了他长期以来对地方粮食安全立法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之后,与会人员围绕其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互动。穆中杰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与会者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张宇松代表立法领导小组对穆中杰教授的报告表示感谢,要求大家认真思考、广泛阅读,为之后的实地调研做好理论准备。他强调,受疫情影响,立法调研工作的时间被大大压缩,时间紧、任务重,要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

最后,张宇松对下一步调研工作提出三点明确要求。一是继续做好资料搜集工作。要深刻理解粮食安全保障内涵,从产购储加销等各个环节开展立法调研准备,特别是对于粮食流通管理部门较为陌生的粮食生产方面,更要广泛收集资料,理解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目标要求。二是准确把握现状。围绕我省粮食安全保障问题,突出立法高质量,明确框架设计应该包括哪些方面、国家及省委省政府最新要求是什么、哪些内容需要将现有政策通过法律条文固化、哪些方面在目前还存在问题、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应当列入立法内容中,都要全面把握,吃透基本情况。三是坚持开门立法。我省虽是粮食大省,但出台粮食安全保障地方性法规尚属首次,没有经验可循,所以在立法调研过程中要紧密结合省情实际,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做到开门立法,充分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力争立法内容经得起社会各方面的质疑,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