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粮食购销

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
带队到许昌、南阳、平顶山调研夏粮收购、粮食产业发展等工作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5-29

5月25日-27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带队到许昌、南阳、平顶山市调研指导夏粮收购、粮油质检体系建设、粮食产业发展和安全生产等工作。

在许昌市粮油质量监测中心,张宇松认真听取质检体系建设汇报,详细了解质检能力建设、仪器设备配置等情况。他强调,要不断健全质检体系,完善长效机制,提升监测能力,充分发挥粮食质检机构作用,真正把粮食质量安全预测、监测监管落到实处,把好粮食收购、储存、加工、销售安全质量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曹氏百川现代特色农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张宇松详细询问企业建设、生产销售等情况,认真查看企业园区和粮食收购现场,叮嘱企业负责人要依托产业优势,拉长产业链条,拓宽销售渠道,增加产品种类,提升产品附加值,努力开创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张宇松十分关心夏粮收购准备情况,先后深入长葛市0911河南省粮食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许昌新兴国家粮食储备管理有限公司、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平顶山中原粮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地察看夏粮收购准备情况,详细了解今年小麦种植面积、产量、收购价格等相关情况。

张宇松充分肯定了各地粮食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目前我省小麦已陆续收割,收购在即,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国家收购政策,严密做好夏粮市场监测,全面做好收购预案启动准备,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一要认识到位。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之年,做好夏粮收购工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要把夏粮收购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有力举措,确保各项措施抓紧抓实抓细。

二要准备到位。要持续加大备仓力度,抓紧实施腾仓并库,挖掘仓容潜力,确保有仓收粮。要持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用好用活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协调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妥善解决多元市场主体收购资金问题。要做好人员和物资准备,切实为夏粮收购入仓工作顺利展开做好充分准备。

三要宣传到位。要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合作,采取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解读夏粮收购政策,确保收购主体和售粮农民全面了解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的政策、期限、价格、质量标准。要高度关注社会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和媒体关切,妥善做好舆情处置应对,为夏粮收购平稳进行营造良好氛围。

四要服务到位。要夯实地方政府责任,建立相关协调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对接。要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措施,加强与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对接,提供绿色通道、预约收购等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避免群众出现“卖粮难”。

五要安全到位。要把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严格执行“一规定两守则”,坚持把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全面排查整治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杜绝各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