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6-04

6月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宣传解读夏粮收购政策,并就社会关心关切的夏粮收购形势、服务保障举措、收购资金供应等问题进行了解释和回应。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大贵出席发布会并作主发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诸葛宁军,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王福利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


刘大贵从市场化收购及政策性收购两个方面对今年夏粮收购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围绕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收购准备工作,强化服务举措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等方面作了介绍。他表示,今年国家继续在我省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同时明确粮食收购以市场化为主导。当市场收购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水平时,政策性收购将起到托底作用,确保农民基本种粮收益。

刘大贵介绍,今年河南省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时间为2020年6月1日至9月30日。最低收购价小麦挂牌收购价格(国标三等质量标准)为每斤1.12元,相邻等级之间的价差为每市斤0.02元。在预案执行时间内,仍实行动态启动机制,当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方可启动《预案》;当市场收购价格高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及时停止《预案》实施。

刘大贵指出,为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开好局、起好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以“五个到位”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一是工作谋划到位。积极与中储粮、农发行等单位建立协调会商机制,科学制定《河南省2020年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工作方案》,压实县级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并与有关部门研究建立超标粮食处置长效机制,确保口粮市场绝对安全。二是收购资金到位。积极协调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筹措夏粮收购信贷资金500亿元,并将根据收购进度需要随时追加规模,随需随请、随请随拨,确保夏粮收购资金足额供应。三是仓容器材到位。千方百计扩大仓储能力,并做好夏粮收购器材、人员培训和防汛等工作。全省预计可备有效仓容157亿斤(包含中储粮直属企业)。各地已准备输送机12877台、检测仪器10113套、清理筛3915台、通风机11649台、汽车衡1895台、塑料布2482吨、油毡14667捆、麻袋1239万条、蓬布5214块。四是监测监管到位。切实发挥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作用,积极为广大种粮农民和市场经营者提供信息服务。同时,加强收购活动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监管措施,维护收购市场良好秩序。五是安全防控到位。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优化收购流程、简化相关程序,建立分村排日机制,引导农民有序售粮,防止出现集中排长队售粮现象,确保售粮农民和收粮职工的人身安全和夏粮收购平稳有序。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