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南省2020年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时间:2020-06-04

2020年6月3日15:3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我省今年夏粮收购工作的政策举措和准备情况。

  发布人:

  刘大贵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

  王俊忠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

  诸葛宁军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

  王福利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

  李  刚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管理处处长

  黄  捷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监督处处长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当前,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工作,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振经济社会发展信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我省粮食安全形势,并把夏粮收购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今年我省夏粮收购工作的政策举措,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请他们介绍我省夏粮收购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刘大贵先生;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先生;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诸葛宁军先生;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王福利先生;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管理处处长李刚先生;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监督处处长黄捷先生;

  首先,我们请刘大贵先生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刘大贵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河南粮食工作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新形势下如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成为社会十分关注的话题。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再次强调要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考核,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要求,保障14亿中国人的饭碗,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5月30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要求要把大局稳住,保持粮食生产稳定,进一步增强粮食产业核心竞争力。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对夏粮收购工作的决策部署,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对粮食收购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

  针对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冲击,中央运筹帷幄,提出“六保”,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保粮食能源安全。能否把丰收的粮食收储好,直接关系粮食安全,因此抓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具有十分特殊的现实意义。今年国家继续在我省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同时明确粮食收购以市场化为主导,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保障措施,采取针对性措施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不断提高市场化收购比重,推动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

  在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导的前提下,当市场收购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水平时,政策性收购将起到托底作用,确保农民基本种粮收益。下面我把今年的最低收购价政策向大家作以简单介绍。按照国家预案规定,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是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今年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时间为2020年6月1日至9月30日。最低收购价小麦挂牌收购价格(国标三等质量标准)保持2019年水平不变,为每斤1.12元,相邻等级之间的价差为每市斤0.02元。收购入库的最低收购价粮食应为2020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地方政府组织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在预案执行时间内,根据新粮上市和市场监测情况实行分区域、分批次收购,由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监测每天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情况,当市场收购价格连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方可启动《预案》;当市场收购价格高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及时停止《预案》实施并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和部门网站进行公告,同时在相关收储库点张贴通知。针对部分地区仓容紧张的情况,鼓励有关中央企业开展租仓收购,缓解收储矛盾。

  二、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夏粮收购平稳有序

  5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抓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5月19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国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今年夏粮收购形势,要求把夏粮收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夏粮收购工作,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粮食工作。5月14日,省政府召开全省“三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夏粮收购工作抓细抓实抓好。5月25日,武国定副省长到驻马店等地实地调研收购情况,要求各相关部门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夏粮收购“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夏粮收购工作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抓手,提前谋划,组织开展全省小麦市场情况调研,分析研判收购形势,并对各地仓容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收购举措,形成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同时,按照粮食安全责任制要求,严格落实具体收储企业的直接责任、中储粮公司的政策执行主体责任、地方行政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三、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准备

  为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开好局、起好步,我们把夏粮收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五个到位”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工作谋划到位。积极与中储粮、农发行等单位建立协调会商机制,科学制定《河南省2020年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县级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完善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牵头,粮食和储备、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中储粮、农发行六部门分工负责,有关部门参与的常态化协调会商工作机制,及时解决收购、管理、销售出库等问题,切实维护国家和农民利益。与有关部门研究建立超标粮食处置长效机制,一旦发现超标粮食,及时妥善处置,确保不流入口粮市场。二是收购资金到位。根据历年粮食商品量和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综合测算,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目前已筹措夏粮收购信贷资金500亿元,还将根据收购进度需要随时向总行申请追加规模,随需随请、随请随拨,确保夏粮收购资金足额供应,做到“钱等粮”。同时提高服务质量,为夏粮收购企业开辟办贷绿色通道,优先受理,简化程序,确保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企业收购不间歇。三是仓容器材到位。从3月开始对全省备仓情况进行调查并定期更新统计,督促各地加快新建仓房建设,加大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力度,千方百计扩大仓储能力,并做好夏粮收购器材、人员培训和防汛等工作。据统计,全省预计可备有效仓容157亿斤(包含中储粮直属企业)。各地已准备输送机12877台、检测仪器10113套、清理筛3915台、通风机11649台、汽车衡1895台、塑料布2482吨、油毡14667捆、麻袋1239万条、篷布5214块,为夏粮收购提供充足的物资支持。四是监测监管到位。充分发挥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作用,密切跟踪市场形势,掌握市场变化和收购进展,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为广大种粮农民和市场经营者提供信息服务。加强收购活动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监管措施,开展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收购市场良好秩序。五是安全防控到位。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制定收购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优化收购流程、简化相关程序,建立分村排日机制,引导农民有序售粮,防止出现集中排长队售粮现象。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确保售粮农民和收粮职工的人身安全。同时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和媒体关切,为收购工作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当前我省小麦正处于集中收割阶段,夏粮收购工作陆续展开。我局指导各地积极为粮食市场化收购创造条件,加强农企对接,强化资金保障,深化产销合作,支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做活市场流通文章,自新麦上市以来至5月底,全省市场化收购小麦39.9万吨,收购均价1.11元/斤。收购期间的市场情况,将成为后期是否启动托市政策的重要因素。我们将持续关注市场收购情况,严格落实国家收购政策,做好收购引导、宣传服务和监督检查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平稳有序进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上就是当前夏粮收购有关情况,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刘局长的详实发布。下面是现场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农民日报记者

  王总农艺师,您好!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的影响,粮食安全问题一度引发广泛关注。作为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请问,今年我们的夏粮生产形势怎么样?

  王俊忠

  大家知道,河南是全国第一小麦生产大省,产量占全国的1/4强,对维护国家口粮安全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叠加影响,全省上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粮食生产两手抓,出实招、拿硬招、解难题,精准施策,主动应对,千方百计组织开展夏粮生产管理,保持了夏粮生产的良好态势。一是面积稳。全省小麦面积继续保持在855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连续5年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二是产量丰。从目前收获和群众反映情况看,收成较好,总体判断又是一个丰收年。三是结构优。全省的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350万亩,占比15.8%,订单率超过90%,小麦结构更加合理。四是品质升。通过推广优质品种、推行标准化生产、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今年的小麦品质总体好于往年。

  围绕夏粮生产,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麦播质量。麦播期间,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农民开展深耕整地、适期播种、科学施肥,小麦基本实现适期播种、一播苗全。二是抓抗疫春管。在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千方百计保障农资供应,农业农村部门通过组织农民错时错峰下田、开展托管服务促进田管措施落实,春管进度不但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还快于上年。三是抓防灾减灾。全面打赢“两病一寒”防控攻坚战,省财政安排1.96亿元、市县统筹投入资金2.66亿元,组织开展大规模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统防统治,全省统防统治面积超过8500万亩次,小麦条锈病控制在点片发生状态,赤霉病得到有效预防;农业农村和气象部门密切协作,及时发布“倒春寒”“干热风”等灾害天气预警信息,指导农民科学防范应对。四是抓农机服务。“三夏”期间,全省组织投入农机410万台以上、联合收割机18万台以上。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作业组织和农机调度,并组织7000多家农机合作社开展订单作业、承包作业、一条龙作业等农机服务,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

  据农情调度,截至6月2日17时,全省已收获小麦5491万亩,占比64%,日投入联合收割机10万台。其中:南阳、驻马店、信阳麦收基本结束,全省麦收预计6月上旬大头落地。

  河南日报记者

  诸葛总经理,您好!刚才发布中介绍到今年国家将继续在河南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请问,如何确保这项政策在河南更好落地?另外,企业参与最低收购价收购的准入条件又是什么?

  诸葛宁军

  谢谢你的提问。河南作为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省份之一,多年来,一直严格执行政策,采取有效措施,较好完成了粮食收购任务,有力促进了我省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内有关部门对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进行细化,制定了《河南省2020年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工作方案》,建立了政府领导、部门联动、职责明确、执行有力的保落实工作格局。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作为政策执行主体,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收购预案和我省收购工作方案,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把收储工作抓实抓细,概括起来就是坚持“三个严格”、加强“三项服务”:

  坚持“三个严格”的第一个严格是严格收购启动和停止程序。在政策执行时间内,当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联合有关部门及时报请启动收购。当市场价格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水平时,立即停止收购,给企业市场化收购让出空间,发挥市场在粮食流通中的决定性作用。

  第二个严格是严格收购资金支付。收购最低收购价粮食所需贷款,均由中储粮直属库统一向当地农发行分支机构承贷,并通过政策性粮食“一卡通”系统直接支付给售粮人。同时,督促收储库点在醒目位置张贴《售粮安全警示公告》《关于防止向农民打白条的公告》《结算须知》,设立资金结算咨询专线电话,提醒售粮农民及时查收核对售粮款,维护好售粮农民的切身利益。

  第三个严格是严格入库验收管理。要求所有委托收储库点严格执行最低收购价收购质价政策,做到依质论价、优质优价,既不能压级压价损害农民利益,也不能抬级抬价损害国家利益。对于质量不达标且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坚决退出最低收购价收购库存。对压级压价、抬级抬价、以陈顶新、先收后转等违规违法行为,及时通报地方政府进行严厉打击。

  那么,关于加强“三项服务”。一是加强政策解读。我们将在媒体上对我省收购方案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公布全省的小麦最低收购价委托收储库点名单以及监督举报电话,在收购场所显著位置张榜公布政策信息,发放《致农民朋友一封信》,让售粮群众交“明白粮”。

  二是加强结算服务。统一结算平台,升级技术手段,实行7×24小时对农结算服务,对操作失误所形成的资金损失,协调银行先行赔付,确保售粮群众“粮出手、钱到手”,让售粮群众交“放心粮”。

  三是加强收购服务。在收购现场提供免费茶水、防暑药品、休息场所等服务,有条件的对一般售粮农户开辟售粮绿色通道,必要时上门收购;售粮高峰时段,增加机械设备和人员,积极开展流动检验,尽量缩短售粮等候时间,让售粮群众交“暖心粮”。

  对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关于企业参与最低收购价收购的准入条件,国家收购预案和我省收购工作方案都有明确规定,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取得粮食收购资格。二是在农业发展银行开户。三是有一定规模的自有仓容,仓储设施条件符合《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和《粮油储藏技术规范》要求,具备必要的输送、清杂整理设备、计量称重器具、检化验设备(含必检食品安全指标快检设备),还有粮情检测和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四是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五是执行粮油仓储单位备案相关规定,安全生产制度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相关设备齐备完善,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无重大消防隐患。六是无不良信用记录,具有较高管理水平,三年内在收储及销售出库等方面无违规违纪行为;企业、企业法定代表人及主要股东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无重大债权债务纠纷。

  需要说明的是,为确保科学合理、公开透明,企业参与最低收购价收购有一套程序,即在政府统一领导下,谁主张、谁推荐,根据不同企业类型由其属地行政管理或上级管理企业推荐,由中储粮直属库与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农发行一起对推荐库点及相关材料进行审核,经县级政府会议研究后确定为委托收储库点。企业一旦被确定为委托收储库点,就需按国家收购政策规定,承担收储和管理主体责任,对其所收购最低收购价粮食数量、质量、库存管理、销售出库以及出现风险造成的损失等负全部责任。

  经济日报记者

  王行长,您好!针对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请问,农发行作为政策性银行,将如何有效保障政策性收购资金供应?

  王福利

  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粮棉油购销政策,全力保障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充分发挥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

  截至5月末,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贷款余额突破2400亿元,其中扶贫贷款590亿元,居全省金融系统前茅;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省分行累计投放贷款198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疫情应急、复工复产、储备轮换、生猪养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已经成为支持河南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骨干力量。2019年河南省分行投放夏粮收购信贷资金278亿元,贷款投放量约占全国农发行的三分之一强,支持企业收购量占全省商品量的50%左右,为扛稳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落实总书记“河南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的殷殷嘱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认真贯彻省政府“三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政策要求,把做好夏粮收购信贷资金供应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目前500亿元夏粮收购信贷资金筹措到位,已经做到“钱等粮”。

  工作准备早。一是工作布置早。3月初即召开专项推进会议、5月初召开工作会议,对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及早安排部署,目前已核定夏粮收购授信额度430亿元。二是市场调研早。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多次与驻豫涉粮央企、大型粮食企业座谈,深入全省多个粮食主产区现场调研,摸清夏粮生产情况,了解客户需求,研判市场行情。三是部门协调早。及早与粮食、农业、中储粮等有关部门协调沟通,与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就夏粮收购问题交换意见,确保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资金筹措足。根据历年粮食商品量和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综合测算,我行目前已筹措夏粮收购信贷资金500亿元,完全可以满足夏粮收购信贷资金的需求。随着收购进度,省分行还将根据需要随时向总行申请追加规模,随需随请、随请随拨,确保夏粮收购资金足额供应,做到了“钱等粮”。

  信贷政策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要求,在全力保障政策性收购资金供应的同时,以支持优质小麦收购为重点,择优支持粮食企业从事市场化收购,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

  金融服务好。为提高服务质效,在办贷效率上,为夏粮收购企业开辟办贷绿色通道,优先受理,简化程序。在资金支付上,提前搞好资金预测,发放铺底资金,做好资金调拨与供应。在结算服务上,对夏粮收购企业全部开通网银和批量代付,提供快捷方便的金融服务。在时间保障上,银企直联系统7(天)×24(小时)运行,增加服务时间,满足客户结算需要,确保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企业收购不间歇。

  组织保障强。全省各级农发行均成立了夏粮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领导小组,实行收购信贷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切实把夏粮收购信贷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李刚处长,您好!今年的夏粮收购,在方便农民售粮和服务企业收购方面,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请您介绍一下。

  李刚

  谢谢您的提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我们把抓好今年夏粮收购作为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强化为农服务、支持市场收购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下面,我就您关心的有关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第一,在方便农民售粮方面,营造农民舒心卖粮的优良环境

  一是合理布局收储库点。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销售”的原则,合理布局收储库点,方便农民近距离售粮。在夏粮收购工作启动前,及早将收购政策和所有收储库点的信息,通过当地主要新闻媒体以及互联网渠道向社会公布,防止售粮群众“跑空腿”。

  二是创新夏粮收购模式。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现状,主动探索收购新模式,综合采取订单收购、预约收购、错峰收购等方式,鼓励收储企业引导粮食经纪人、种粮大户预约售粮,一般农户通过现场通道售粮,必要时上门收购,减少人员聚集和农民排队时间。不断拓展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功能,大力推广“互联网+收购”,提高购销自助化、便捷化水平。督促各收储库点根据需要“早开门、晚关门”,发挥好产后服务体系作用,积极为农民提供清理、干燥等服务,促进粮食提级进等,帮助农民卖个好价。

  三是提升现场服务水平。在收购现场综合采用张贴宣传页、收购流程图等多种方式,“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使农民了解售粮流程,明晰收购标准,让农民交“明白粮”“放心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配备有空调、板凳、茶水、防暑药品等候车室式“粮食收购综合服务大厅”,建立排号制度,优化为农服务质量,让农民卖“舒心粮”“满意粮”。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好群众和职工人身安全。

  第二,在服务企业收购方面,积极为各类主体入市收购创造良好条件

  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化收购是大势所趋。我们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全力服务涉粮企业收购。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用活用好粮食收购信用担保基金,为各类企业入市收购提供信贷支持。在今年夏粮收购期间,河南粮食产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预计将为50家企业、提供总额不低于6亿元的融资增信支持,有效解决市场化收购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二是优化信息服务。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和解读粮食收购政策,帮助各类市场化收购主体了解政策、明白政策、用好政策,形成合理价格预期。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形势分析,为涉粮企业经营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促进市场化收购的活跃性。

  三是搭建产销平台。巩固扩大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产销对接成果,统筹做好平台搭建、企业对接、运力协调等工作,拓宽市场化购销渠道。鼓励粮食骨干企业充分利用自身渠道和资金优势,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市场化购销合作关系。

  在夏粮收购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将深入一线,加强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收购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谢谢大家。

  河南商报记者

  黄捷处长,您好!请问,在今年夏粮收购过程中,粮食执法监督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售粮农民利益,确保夏粮收购平稳进行?

  黄捷

  感谢记者朋友们对全省几千万种粮农民的关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夏粮收购面临较大压力,情况也更加复杂,我们作为粮食执法监督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切实保障售粮农民利益,确保全省夏粮收购平稳有序。

  一是夏粮收购市场检查突出“全”字(即全过程监管、全覆盖督导检查)。以不出现区域性、阶段性“卖粮难”及“打白条”等问题为底线,加强对定点、收购、质量验收等环节全过程监管;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各类参与收购的企业督导检查实现全覆盖,消除监管盲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今天新闻发布会后,我们将立即启动部署开展全省夏粮收购专项检查活动,组织各地粮食和储备部门执法人员深入收购一线,开展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协调解决收购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把各类问题化解在基层和收储现场。

  二是收购市场环境整治突出“快”字(即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在优化收购流程,改进服务措施的基础上,加大对收购市场环境整治力度,做好“两个规范”,营造舒心的卖粮环境。“两个规范”:即规范粮食收储企业的收购行为,严查企业内部人员在收购活动中利用职权向售粮群众吃拿卡要、索要费用等行为;规范关联服务单位和人员的服务行为,其在收购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后果由收购企业承担,夯实收购企业的管理责任。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采取飞行检查、突击检查、暗访暗查等方式,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强装强卸、强行插队、违规收费、吃拿卡要、卖“人情粮”等收购乱象实现露头就打,坚决遏制粮食收购过程中的不正之风,维护夏粮收购正常秩序。

  三是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突出“严”字(即严格处罚、严肃问责)。加大对收购期间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不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压级压价、短斤缺两、违规收费、“打白条”或不及时支付售粮款等违反政策纪律、损害国家利益、坑害种粮农民利益的行为一律顶格处罚,并公开曝光;对工作落实不力、失职渎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惩不贷、严肃问责;对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处理。

  为便于解决农民朋友反映收购期间的各种问题,省、市、县三级粮食和储备部门均开设夏粮收购咨询投诉电话,随时接听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其中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受理电话为:工作日可拨打0371-65683691,其他时间拨打0371-65683884,对举报投诉的违法违规行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在这里也要提醒广大售粮农民,在售粮时要留意收购现场公布的政策性粮食品种收购价格、质量标准、水杂增扣量方式、结算方式和执行时间等政策信息,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注意保留证据,及时举报。

  主持人 常轶旸

  媒体朋友们,粮食收购事关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当前正值三夏农忙时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抓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对于保护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希望新闻媒体能够持续关注并做好今年夏粮收购的宣传报道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我省粮食收购的政策举措,帮助广大农民朋友和各类企业准确理解把握,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展现河南的新担当新作为营造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