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
《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7-01

6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粮食产业发展情况,就《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连辉,省财政厅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南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粮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就相关内容进行了发布。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赵连辉表示,《意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了我省未来5年的具体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省粮油加工转化率达90%以上,主食产业化率达65%以上,粮油精深加工产值占粮油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0%以上;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4000亿元以上;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大幅提升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能力,基本建成以小麦、玉米、稻谷、油料等为重点的产业链健全、价值链高效、供应链完善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

赵连辉介绍,《意见》围绕如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在延伸粮食产业链方面,针对小麦、玉米、稻谷和油料等四大主粮,制定了差异化的发展目标。通过支持企业前延后伸上下游产业,鼓励粮食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不断提升主食产业化和粮油精深加工水平,持续优化粮油产品结构,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在提升价值链方面,提出了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等“四化”发展方向。通过构建绿色粮食产业体系,发展粮食绿色循环经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支持企业开发特色粮油产品,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开展品牌宣传和产品推介,擦亮“河南粮食王牌”金字招牌,不断提升粮油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在打造供应链方面,重点打造原粮供应、仓储物流、市场供应和质量安全等四大体系。通过加强优质粮油种子培育,扩大优质原粮种植面积,加快现代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铁水无缝衔接的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合理布局粮油交易市场网络,发展电子商务和期货市场,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强化粮食生产流通各环节监管,健全进口粮食联合监管体系,着力打造全省优质粮油方便快捷高效安全的供应体系。

刘云在会上分析了河南作为粮食大省的现有基础和综合优势,并就《意见》出台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她指出,这次以“三链同构”为主题出台《意见》就是要围绕小麦、玉米、稻谷和油料等大宗粮油产品,整合河南在粮食产业已经形成的优势,以产业链整合带动价值链和供应链升级,同时引入空间的概念,引导产业链与农业产业化集群和各类功能区共生发展,促进农业产业链由线性的“单链”向非线性的“网链”转变,使粮油产品获得全过程、多层次的增值。之所以在延伸产业链的同时提出优化价值链、供应链,主要是强调产业链要由低附加值的产中环节和初加工环节,向附加值更高的产前研发和产后精深加工环节延伸,比如生物育种、生物医药等;强调在注重生产加工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做好市场和流通的文章,注重物流配送和产品销售,这就是“三链同构”的涵义。

刘云指出,在《意见》中,河南省着眼于“十四五”和更长时期粮食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和长期目标,首次提出要建设“6大中心”,即:全国口粮生产供应中心、全国重要的粮食储运中心、全国重要的粮油食品加工制造中心、全国重要的粮食科技研发中心、全球粮食交易和期货价格中心、区域性粮食装备制造中心。“6大中心”建设的提出,是河南省粮食产业发展现有的基础和综合优势决定的,是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同时也是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的战略需要。河南省将结合新一轮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对“6大中心”建设进行具体规划和部署,争取把河南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粮食产业强省。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