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河南新闻广播:河南坚持三链同构 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时间:2020-07-01

6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5年,全省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有望达到400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以小麦、玉米、稻谷、油料等为重点的产业链健全、价值链高效、供应链完善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

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粮油加工转化率达到90%以上,主食产业化率达到65%以上,粮油精深加工产值占粮油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以上;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大幅提升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能力,基本建成以小麦、玉米、稻谷、油料等为重点的产业链健全、价值链高效、供应链完善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

“三链同构”——产业链要向附加值更高的产前研发和产后精深加工环节延伸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在会上介绍,“三链同构”的涵义,就是在延伸产业链的同时提出优化价值链、供应链,主要是强调产业链要由低附加值的产中环节和初加工环节,向附加值更高的产前研发和产后精深加工环节延伸,“比如生物育种、生物医药等;强调在注重生产加工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做好市场和流通的文章,注重物流配送和产品销售。”

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实现“五优” 联动

作为全国首批优质粮食工程重点支持省份,我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已累计投入57.2亿元,分别实施了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和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以及“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玉田介绍,接下来将围绕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等环节,更大力度推动“五优”联动,“立足特色优势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促进 ‘优粮优产’;充分发挥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作用,引导收购环节强化质量导向,促进 ‘优粮优购’;发挥示范企业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引导分等分仓储存和精细化管理,促进‘优粮优购’;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支持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促进‘优粮优加’;发挥粮食品牌建设作用,引导绿色优质产品供给消费,促进‘优粮优销’。”

优化商品粮大省、超级产粮大县和产油大县奖励资金使用方向在全国属首次

为了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明确提出,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粮食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在财税、金融、用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和扶持政策,强化协调配合,合力推动全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省在全国已经率先提出,要优化商品粮大省、超级产粮大县和产油大县奖励资金使用方向,将各地政府获得的一次性奖励资金用于支持粮食产业发展的比例提高到不低于60%;率先明确产粮产油大县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时,应安排不少于5%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粮食产业用地,确保了在豫投资的各类涉粮企业均能顺利落地;率先明确国有企业改革中的土地处置收益政策,支持国有粮食企业依法依规将划拨用地转为出让用地,依法处置土地资产,土地出让净收益扣除上缴或上级政府应计提的费用,原则上通过支出预算安排用于企业发展。”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赵连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