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互动交流 > 访谈

河南政府网: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王玉田谈粮食产业“三链同构”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时间:2020-07-20

访谈现场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王玉田谈粮食产业“三链同构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处长 王玉田

 “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不断提高河南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河南省人民政府于6月3日印发了《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7月15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玉田应邀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深度解读河南将如何落实“三链同构”,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明确五年目标任务 2025年全省粮油加工转化率达90%

  王玉田介绍,《意见》是推进河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指导性文件,对今后5年粮食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明确了未来5年的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省粮油加工转化率达到90%以上,主食产业化率达到65%以上,粮油精深加工产值占粮油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以上;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大幅提升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能力,基本建成以小麦、玉米、稻谷、油料等为重点的产业链健全、价值链高效、供应链完善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

  谈到具体规划部署,王玉田表示,针对“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河南将围绕示范创建、内联外引、科技创新和装备提升等四大重点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加大粮食科技投入,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增强粮机制造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或招商引资一批大型粮油和粮机企业集团,催生做强一批粮油加工基地、产业园区、龙头企业。

  四大亮点聚焦河南粮食产业发展主要矛盾及核心问题

  《意见》主要具有靶向准、目标清、政策实、保障强四大亮点,文件的出台旨在解决制约四大粮食品种产业链发展的瓶颈和短板。

  王玉田说,《意见》不仅提出了未来5年的总体目标,还明确了小麦、玉米、稻谷、油料等四大产业的分类目标。省政府也在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出台了许多具有较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有些政策在全国尚属首次。

  在保障措施方面,《意见》要求各地研究制定本地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或专项规划,建立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

  建设六大粮食中心 提升粮油产品高新技术价值链

  谈到下一步河南在推进粮食产业发展方面的具体规划,王玉田介绍,河南将紧紧围绕“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进粮食产业发展。编制粮食产业强省建设“十四五”规划,规划建设六大粮食中心,并将相关内容纳入到新一轮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中,逐年推动一批粮食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激发粮食产业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河南还将从保障优质原粮供给水平、抓好载体平台建设、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强化科技创新、打造优势粮食品牌、精准实施扶持政策和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等方面,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