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产业信息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
《关于提高粮食市场和流通能力的实施意见》
对全省粮食市场流通能力建设做出安排部署

来源:储备管理处 时间:2020-07-2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完善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近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印发《关于提高粮食市场和流通能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省粮食市场和流通能力建设做出安排部署。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着力推进粮食购销储备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粮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监督管理更加有效、储备设施更加完备、效率效能更加明显的目标,全面提高全省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意见》明确了将通过积极推进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和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等三方面来推动改革创新,同时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着力抓好粮食收购工作,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引导作用。二是着力加强储备管理工作,构筑粮食储备新格局。三是着力推动“三链同构”,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着力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实现粮食流通现代化。五是着力打通粮食物流通道,提升粮食物流能力。六是着力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粮食应急保供能力。

《意见》要求,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围绕构建完备的粮食储备体系、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和信息化体系、应急保障体系等,积极对接和服务重大国家和省级战略工程,强弱项补短板,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同时,强化粮食收购市场准入、储备粮管理、仓储物流设施保护、市场监管、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相关政策措施制定,实现粮食安全保障从政策治理向法治治理的根本改变,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和我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