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
关于切实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储备管理处 时间:2020-07-17

豫粮文〔2020〕135号

 

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农发行各分支机构、中储粮直属库:

进入6月以来,全省降水明显偏多,在连续降水的叠加效应下,省内局部地区,尤其是南部地区发生暴雨灾害的综合风险较高,辖区防汛形势面临复杂严峻的局面。为确保全省粮食企业汛期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防麻痹思想

6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629日,河南省召开防汛抗旱指挥部专题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的严峻性、艰巨性,落实落细各项举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中储粮直属库、各收储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宁可防而无患、不可患而无备”的原则,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深入把握防汛规律,做好防汛预案,抓早抓小抓实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二、强化组织领导,做实隐患排查

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中储粮直属库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带头,靠前指挥,将防汛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安全巡查、值班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各个环节,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和遇险粮食紧急转移方案,凝聚做好防汛工作的强大合力。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开展常态化防汛隐患排查对库区仓房设施排水设施防雷设施、配电室应急发电机、储粮化学品储存等重点区域和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库区地势低洼紧邻河道的单位,要在房门口砌堵挡水墙,密封通风口等,要切实把应急准备转化为实战措施,有效防控潜在风险

三、配齐防汛物资,强化应急处置

收储企业要配齐备足沙袋、铁锹、雨衣、胶鞋、挡水板、手电筒等防汛应急物资,做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滩区、滞洪区、低洼易涝区单位要加配强排水系统,并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要适时组织开展防汛实战演练,提高企业抢险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生险情时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战得胜。

四、建立联防联动,严格值班值守

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中储粮直属库、各收储企业要与地方气象、防汛、消防部门建立联防联动机制,确保预警及时,救助到位。要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巡查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不得擅离职守,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汛情,要及时处置,妥善应对并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