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全面启动夏粮收购工作 > 河南省全面启动2020年夏粮收购工作

周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夯实四个举措
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工作

来源:周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2020-08-04

周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夯实四个举措,保障夏粮收购平稳有序,库存粮食安全度汛。截至7月底,全市夏粮累计收购92.9万吨(含鹿邑县)。其中,最低收购价收购2.4万吨,平均收购价1.16元/斤;按市场价收购90.5万吨(优质小麦收购11.5万吨),平均收购价1.11元/斤。

一是加强精准施策力度。认真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合理设置小麦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目前获批的111个收储库点,涵盖全市七县一市二区,库点总体分布平衡。精准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开展预约收购、上门收购错峰收购,开辟“贫困村贫困户绿色售粮通道”“农民散户专用绿色通道”,方便困难群众售粮。大力推进市场化收购,鼓励支持各类粮食加工、购销企业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积极开展优质小麦收购,确保农民种粮收益和企业经营效益。

二是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广泛开展宣传解读,及时发布《致广大农民和粮食经纪人朋友的一封信》,指导广大售粮农民做好粮食清理晾晒等工作。务实强化收购服务,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积极开展“候车式服务”“一站式服务”,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广“互联网+收购”新模式,引导售粮群众使用“惠三农”APP、“易粮通”微信小程序,提升粮食购销自助化、便捷化水平。

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扎实开展夏粮收购执法检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成立夏粮收购联合督导组,对各县市区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和执行《收购工作方案》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在市级督导组基础上抽调业务骨干成立4个夏粮收购指导组对粮食收购政策执行情况、安全储粮情况、夏粮收购和农户存粮情况进行调查指导,及时处理在夏粮收购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四是抓好汛期安全储粮。认真做好库存粮食管理,狠抓各项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确保全市“一符四无”库达100%,储备粮油全部实现“一符三专四落实”。全力做好2020年粮油安全度汛度夏工作,严格落实防汛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防汛工作预案,严密监测粮情,加强防汛工作检查指导,做好仓房基础设施及防汛物资器械修理、调试,坚决杜绝霉变等坏粮事故发生。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