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河南要闻

济源“道德积分储蓄站”工作模式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08-10

日前,记者从农业农村部网站获悉,在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共同实施的关于在全国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的有关工作中,两部门发布了8个全国典型案例,我省济源轵城镇的“道德积分储蓄站”工作模式入选。

记者了解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部署要求,全国各地大力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一些地方采用积分制创新推进乡村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涌现出一批好做法和好经验。入选此次全国案例的济源轵城镇“道德积分储蓄站”工作模式,按照“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6个方面确定了45项积分项目逐条赋分,并对违反《村规民约》等行为进行扣分。道德积分可用于兑换商品、兑换服务、积分贷款、商家专属优惠等。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对济源轵城镇的“道德积分储蓄站”工作模式等8个案例高度评价,认为积分制在乡村治理中有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有利于提高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有利于形成农村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

“让村里的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济源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军玲对记者说:“实践证明,积分制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乡村治理中的难点问题,符合农村社会实际,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操作性,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