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行业动态

濮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强化举措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

来源:濮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2020-08-25

濮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市粮食和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以及各类储粮安全。

一、完善制度,加固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健全直属企业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定期召开安全工作形势分析会,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签定目标责任书。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绩效考核和教育培训等制度,健全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安全巡查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二、规范管理,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动火作业申批制度,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并定期检查,做到库区易燃物资单独保管、合理堆放、远离火源。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河南省粮食行业储粮化学药剂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建立药剂库存台账、领用台账,严格执行化学药剂“五双”管理,确保储粮化学药剂在中心库集中存放,统一管理

三、强化举措,保障安全生产零事故。一是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制定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对已经建成运行的企业,对照验收评估标准中的否决项目,抓好巩固和提升;对正在建设双重预防体系的企业(单位),实行分步逐项落实,进行风险辨识、风险管控、隐患排查、隐患治理,实现动态化信息化管理。二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印发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聚焦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要季节、重大节日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推进实施。今年以来,市直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已组织集中排查4次,查出一般隐患78处,整改78处,隐患全部按时清零。三是开展应急演练。注重理论知识与现场操作演练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的实践操作技能和应急能力。今年以来,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和消防逃生演练2次,参演人员200余人。